广东“氢”装上阵 力争2022年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朱文彬) 11月12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加快培育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着力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支持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创新、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建设、多渠道增加氢源供应、着力完善产业配套等。

根据《实施方案》,广东将加快整合省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示范区,重点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建立自主可控、技术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支持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应急电源、储能等领域的应用,通过规模应用降低电池电堆和系统制造成本。

“支持省内整车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发方案,力争在2020年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实施方案》提出,培育形成错位竞争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同时,广东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组织编制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技术创新路线图,制定近、中、远期技术创新目标。近期,广东将重点建设广州-深圳、广州-珠海、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氢能运输走廊,逐步在沿海经济带打造氢能高速通道。

《实施方案》提出,适时在广州、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地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适时推进氢燃料电池在船舶、家用分布式热电联供、应急备用电源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力争2022年实现首台氢燃料电池示范船、首套家庭用热电联供示范应用。

在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建设方面,广东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围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专用车规模化推广应用需要,组织编制加氢站布局方案,在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布局建设约300座加氢站。

广东提出,探索结合电网调峰需求建设包含电解水制氢、氢储能调峰等功能的氢电综合调峰站,利用发电厂低谷时段富余发电能力在发电厂建设可中断电力电解水制氢项目、鼓励利用发电厂富余蒸汽建设蒸汽热能热解制氢项目,开展海上风电制氢试点。

此外,围绕氢燃料电池、储氢、加氢等全产业链,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制订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重点围绕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与管理、氢气制备和加注等重点领域制订一批技术标准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