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举办2021年宏观策略会 建议关注下季度“新老”调整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利静) 11月12日,中金公司2021年宏观策略会在北京举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对2021年宏观经济、市场结构趋势、大类资产配置等话题发表了观点。对于A股市场,王汉锋重点提出,建议关注2021年第一季度“新老”调整的机会。

疫情影响减弱 内生波动将增强

在策略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重申了其近期观点,2021年经济将重回内生波动,并指出这是思考2021年的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展望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出发点。

彭文生认为,需求波动是周期循环的关键,通胀和债务则是触发需求波动的两个主要因素:通胀过快上升通常诱发政策紧缩及随后的需求下行,而一旦通胀压力转变成通缩风险,政策再次获得宽松契机,刺激需求复苏;债务过高会促使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导致信用紧缩和资产价格下跌、需求下行,随后政策再放松,周期重新获得上行动能。由通胀和债务因素带来的两种经济循环是典型的内生周期波动模式,疫情对上述模式带来了外部扰动,随着疫情缓解,其对经济活动的物理限制消退,预计明年内生力量将会增加,不仅体现为供给复苏对需求的外溢和乘数效应,也包括2020年应对政策的滞后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房价、房租这一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彭文生在会上表示,目前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国内地产市场呈现房价上升、租金下降的分化趋势,在未来收敛的过程中,租金上涨,向房价走势靠拢的概率较大,但目前收敛路径仍不确定,需要观察国内经济环境的配合。

此外,在策略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指出,从2010年开始,中国开启了“新”“老”经济分化的趋势。在2020年的策略展望中,以“新”携“老”的主线判断,在行情中得以验证。着眼未来,他表示,“新格局、新规划、新制造、新消费”是未来产业及市场发展的主题。

警惕调整风险

具体来看,王汉锋表示,未来市场将是两个层面趋势的叠加。

首先是宏观周期的波动,“从周期性波动看,2020年和2021年区别在于:2020年增长和政策密切相关,二者是同向的;2021年增长和政策将是一进一退,因此对股市是偏中性的判断,出现大牛市的概率不大”。他表示。

其次是经济发展的四个结构性趋势: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及绿色发展。中国制造正借助“大市场、大长全的产业链、大基建、人才红利”等四大产业优势,从“三低一弱”(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走向“三高一强”(相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

从今年结构行情发展看,王汉锋表示:“目前新经济股票太贵了,老经济股票趴在地上,8月份之后的投资,老经济比例可以增加,新经济比例可以适当降低。”

王汉锋认为,明年一季度经济将重回平衡,这时候“新”“老”经济的配比可能需要进行调整。他表示,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环比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市场对复苏预期的反映基本到位,一些刺激政策可能将退出。因此近期补涨的周期股可能重新出现调整,市场会重视新经济表现,明年新经济还是市场主线。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王汉锋指出,明年方向上可能较今年出现较大差异,“股票上,重点是结构性的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