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举行110万场助农直播 52个未摘帽贫困县销售增长107%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 “阿里助力脱贫攻坚的3年‘接力跑’,今年天猫双11又跑出了给力的一棒。”阿里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11月11日对媒体表示。

今年天猫双11,阿里发出10亿元助农消费补贴,并为52个尚未摘帽、最后攻坚的国家级贫困县打造线上专区。阿里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52个未摘帽国家级贫困县通过阿里平台实现电商销售同比去年增长107%。

38万家贫困县域商家参加天猫双11,10万“村播”和其他淘宝主播双11期间共举行110万场助农直播。阿里巴巴创新引领的、以商业生态大协同为核心的互联网脱贫模式,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的重要助推,而天猫双11也再一次成为脱贫攻坚“希望的田野”。

7700万“剁手党”合力助农脱贫

今年天猫双11,来自全球的7700万消费者下单了助农商品,“剁手”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

数据显示,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定西岷县的黄芪销量达238万元,云南普洱澜沧县的普洱茶销量同比去年翻了一番,新疆和田墨玉县的特产薄皮核桃,销量从无到有,今年一举增长到110多万元。

阿里脱贫特派员将数字化助农脱贫看做“诗和远方”

2019年起,阿里巴巴陆续派出11位资深员工作为“脱贫特派员”驻扎贫困县域,他们助推落地的项目也成为天猫双11助推脱贫的重要抓手。

在陕西宜君刚刚建成的假发厂,50余位贫困女工加紧编制的假发正通过阿里“速卖通”销往欧洲南美;在首个阿里“客服县”江西寻乌,首批200余位来自贫困户的客服人员今年双11已总共完成了超过15万次电话和在线服务;来自贫困户的“AI训练师”们参与训练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承接了天猫双11绝大部分的在线服务需求。互联网带动年轻人回到乡村,用新技术脱贫致富,而他们也共同成为天猫双11全球商业协同的有机组成部分。

宜君假发厂,贫困女工在家门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一环

天猫双11再成最大规模脱贫助困公益行动

260万商家和1.4亿消费者通过交易“公益宝贝”,合力完成了9.8亿笔捐赠,这让天猫双11再次成为最大规模的单次脱贫助困公益行动。

2012年,阿里巴巴正式上线“公益宝贝”项目,商家在上架商品时,可以自愿设置一定的捐赠比例,消费者购买带有“公益宝贝”标志的商品后,一定数目的金额将捐赠给脱贫助困的公益组织或项目。

这些捐赠汇聚成了脱贫助困的巨大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近5亿网友、176万商家通过淘宝公益宝贝计划支持“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已为12个省80个县的贫困家庭提供了近1000万人次的健康保障;5.5亿人在蚂蚁森林种下2.2亿棵真树,由此创造了73万人次绿色就业,农民种树增收超1亿元;14691名教师通过马云乡村教育计划、蔡崇信职业教育计划的帮助,惠及22个省312个贫困县的13万学生。

云南镇雄黄连小学建成新宿舍后,孩子们再不用每天赶路6万步上学了

“最珍贵的礼物”

青海藏区主播扎西卓玛通过淘宝直播,义务为周围500多户村民带货,和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今年双11,她受邀来到杭州,并专程带来了一个针线包。几个月前,她帮邻居大姐通过淘宝直播一次卖出了1000元黄蘑菇,帮她凑齐了家中孩子的学费,邻居大姐送了扎西卓玛这个针线包,因为她在草原上直播时刮破了裙子。

包括陕西宜君县委常委、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何军锋,多次培训贫困县乡医生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小川,返回贵州家乡和村民一起开淘宝店卖吉他脱贫的王远清,和改建学生宿舍、让孩子们不再每天走6万步上学的云南镇雄黄连小学校长谢汉江等嘉宾都带来了记录着他们的脱贫故事的纪念品。

“这些都是最珍贵的礼物,阿里会一直珍藏。”孙利军表示,“阿里脱贫离不开所有生态伙伴的共同努力。”

正在直播卖虫草的青海藏族主播扎西卓玛

据了解,作为最早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的平台企业,尤其是2017年成立100亿脱贫基金以来,阿里巴巴从电商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和生态脱贫五个方向分进合力,过去5年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经由阿里平台实现的电商销售额已超3100亿元,发出的电商包裹累计已达12亿个,已有1000万贫困地区人口因此受益。

2019年,阿里成为首家获得“国家扶贫攻坚奖”的互联网企业,而2020年,淘宝主播薇娅、淘宝店主赵海伶和“魔豆妈妈”付凡平共同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

“从助力脱贫,到助力致富,从今年双11到今后的双11,阿里的‘接力跑’会一直跑下去。”孙利军说,“每一年双11我们都播下更多用互联网和数字化脱贫致富的种子。授人以渔,让脱贫的成果可持续,让致富可持续,这就是我们的战略和初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