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2020年前三季净利润85.8亿港元同比增16% 多项业务创历史新高

新华财经香港11月11日电(记者李滨彬) 香港交易所11日发布2020年前三季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为141亿港元,同比增12%;净利润85.8亿港元,同比增16%,创历史新高;香港新股集资额位列全球第三,新股上市数目位列全球第四。

港交所称,其现货、衍生产品及商品市场的核心业务优势稳固,展现出强大韧劲,2020年前三季,其现货市场的表现更刷新纪录,沪深港通交易量持续增长,仍是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IPO融资势头保持强劲,新经济和生物科技发行人以及第二上市为主要驱动力。

港交所表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主要业务表现向好,现货市场表现强劲,衍生产品以及定息及货币产品表现稳健。现货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达1257亿港元,同比升39%(创九个月新高;期货及期权日均成交量同比升5%; LME收费交易的日均成交量同比跌5%。

2020年前三季,香港新股市场蓬勃,新股集资额2159亿港元,位列全球第三,同比升61%,当中76%来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股;新股上市数目104只,位列全球第四,当中包括32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股。2020年以来,香港迎来了11只大型新股(例如京东、网易及百胜中国),集资额分别超过10亿美元。过去三年来港上市规模最大的21家新股占2020年现货日均成交额的21%、股票期权日均成交量的15%。

阿里巴巴、网易和京东的第二次上市为香港市场带来流动性,三者共占香港市场2020年前三季平均每日成交额约8%, 美国预托证券转换为港股的趋势尤为明显

沪深港通及债券通表现强劲。2020前三季,沪深港通收入达13.54亿港元,同比升79%,创历史新高,北向及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额亦同创新高,分别达人民币900亿元(同比升114%)及232亿港元(同比升117%);债券通日均成交金额达人民币197亿元(同比升124%),创历史新高。

新产品方面,截至2020年第三季,港交所共推出38只 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产品,进一步丰富香港交易所的衍生品;推出联接基金架构( master-feeder structure) 下的首只香港/内地互挂上市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首四只A股杠杆及反向产品、首四只恒生科技指数ETF。

港交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脆弱性,将继续对整体国际环境带来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复苏前景未明,会影响其外部投资组合表现;另随着其余较高息存款陆续到期,低息环境会对投资收益造成负面影响 ,港交所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加强控制成本、提高管理人才和风险的能力,确保准备好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