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公布成分股调整结果 30日收盘后生效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晨,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0年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

111.jpg

A股标的涉及这些调整

本次季度调整公布了 MSCI全球标准、MSCI全球小盘、MSCI全球微小盘等主要指数系列的新增、剔除名单。MSCI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同时,按照惯例,根据沪深股通调整,MSCI对于部分A股股票仍有调进调出。

具体来看,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41只个股,剔除135只个股。按公司总市值衡量,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三大市值最大公司是科塔克-马亨德拉银行、百济神州和思摩尔国际。

除全球指数系列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不过,跟踪上述两只指数的海外资金相对较少,调整或不会带来显著的资金进出。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58只,剔除23只标的。其中新增前三大标的包括金龙鱼、长城汽车和澜起科技。除澜起科技外,该指数本次还新纳入了中微公司、石头科技、康希诺-U等8家科创板公司。此外,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指数中新增293只个股,剔除22只个股。

222.jpg

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60只个股;剔除55只股票。以总市值计,金龙鱼、百济神州和思摩尔国际为最大的三只新增个股;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中新增354只个股,剔除45只个股。

333.jpg


盯紧11月最后一天

MSCI公告显示,上述调整将于11月30日收盘后实施。进入11月以来,北向资金回流态势明显,本月7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370.05亿元,并且于本周一创下196.99亿元的年内最大单日净买入额。

而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

最近一次发生在9月18日,当天富时罗素9月指数季度调整正式生效。受此影响,北向资金尾盘大幅波动全天净买入额高达94.74亿元,创下当时两个多月的最大单日净买入额。

除了生效日当天外资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外,在MSCI、富时罗素等公布评议或调整结果之后,至正式生效日之前的这段时间内,相关调整涉及的标的股票也可能出现股价异动。

中金公司此前研报分析认为,在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股价影响上,受套利资金的推动,越是距离调整日早(特别是公布前)、且那些存在潜在意外(不易被预测到)或日常交易流动性偏差的个股往往股价反应越大。待结果宣布后但在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

但是,在调整正式实施日,虽然被动资金“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