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行动获支持 帮助企业“合作唱戏、抱团起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增强中小企业贸易竞争力。开展中小外贸企业成长行动计划。推进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行动。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国际化道路,在元器件、基础件、工具、模具、服装、鞋帽等行业,鼓励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小巨人”企业。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的生命力主要来自企业技术管理方面的不断创新,一方面体现在管理上的灵活性多样性,具有非常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开拓能力;另一方面在技术上具有“专精尖”的特点,即“你无我有、你有我精”。同时,中小企业也有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因此,从政策制度层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舞台,帮助企业“合作唱戏、抱团起舞”,做到走出去、融进去、强起来,形成产业集聚和联动效应,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中小企业主要鼓励的是“专精特新”,也就是在某些细分领域,具备一定的市场份额或者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推进这些企业“抱团出海”,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贸易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一些地方出台了政策给予支持。例如,今年6月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通道、提升先进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夯实产业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加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帮扶、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等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走出去”时,郭一鸣建议,一方面在政策上,尤其是从资本上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助力,比如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金融系统和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和对接;另一方面鼓励中小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中小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打造企业自主品牌、增强产品服务特色优势和技术含量是提升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和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张依群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同时,在出口许可、产品许可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增强企业商品贸易的自营能力和贸易代理服务能力。

张依群还建议,要为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空间提供政策指引,帮助中小企业充分了解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地域文化,寻找发现海外商机,并建立国际标准的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强身健体抵御市场风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