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买家基本敲定:渠道商组合深圳星盟接盘 华为高管留守

11月10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华为出售荣耀一事基本敲定,本月晚些时候将正式对外宣布。

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由多家渠道商组成的合伙企业将是接盘方之一,可能还有产业链企业,将会有多位华为管理层空降至新公司,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荣耀总裁赵明、华为产品线副总裁方飞有很大可能出现在新公司的管理团队中。

据了解,由多家渠道商组成的合伙企业名称为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星盟信息)已经在日前注册成立。

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成立于2020年10月26日,注册资本为13.7亿元;经营项目为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

35a85edf8db1cb130dfee9e43731c74993584b1b

星盟信息共有七家股东,大股东为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松联科技),认缴金额5.2亿元,持股37.77%;其次为北京普天太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普天),认缴金额5亿元,持股36.32%;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中邮器材)持股21.79%,认缴金额3亿元;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持股2.18%,认缴金额3000万元;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持股1.74%,认缴金额2400万元;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2%,认缴金额278万元。其中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从股东名单看,星盟信息都是手机渠道商。公开信息显示,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原本就是荣耀的代理商。北京松联科技官网显示,2019年松联代理的多款荣耀手机产品销售成绩优异,2020年1月与荣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普天、中邮器材等都是国资背景的手机代理商分销商。

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员工2000余人,公司专注于手机分销行业20余年,目前在国内通信产品分销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4年,先后归属邮电部、信息产业部、中央企业工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2009年12月,中邮重组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官网显示,中邮器材作为全业务场景的销售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自主、便捷的移动通信终端与电子产品销售网络,具备多种业务运营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海内外不同国家地区的销售落地服务。

天音通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通信产品的购销及技术服务,是A股上市公司天音通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829,天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天音控股主业为通信产品营销服务及移动互联网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从最终受益人角度,国务院国资委持有新公司24.45%的股份,北京松联大股东何永权持股34.18%。

CB0000F0B3

10日,路透社报道称,华为计划以1000亿元(152亿美元)的价格,将荣耀品牌出售给由手机分销商神州数码和深圳政府牵头的财团。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荣耀此次的收购方为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交易价格根据去年荣耀60亿元利润,16倍PE来定,约为1000亿人民币

10日,受消息刺激,神州数码股票强势涨停。不过,神州数码对收购传闻采取冷处理,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对传闻,我们不回应。”

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据我了解,TCL肯定不在其中,可能还有其他接盘方。应该说大方向已经定了,也有可能还有变数。1000亿估值太便宜了,方案不一定是这样。”

据悉,荣耀此番出售一方面原因是规避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措施,使得荣耀手机业务能够正常运营;另外一方面新的接盘方和荣耀管理团队将把荣耀推向资本市场,计划未来三年内上市。也有消息称,此次荣耀新公司提出的补偿方案有一次性支付股票全部原价回购、1.7倍19年收入补偿、新公司给期权等方案。

另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公司确实承诺给管理层和员工期权,目前中高层都签署了保密协议,其他员工对方案细节都不知情。有消息称,荣耀此次打包出售预计有8000名员工将从华为搬离。

荣耀品牌诞生于2013年12月,是华为打造的互联网手机品牌。2017年,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登上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

据第三方调查公司GFK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行业整体大盘下滑近10%的背景下,荣耀在中国市场份额整体达到13%,成为排名第四、增长第二的手机品牌。

2020年,荣耀启动“二级火箭”全新战略,全面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但由于华为被美国第三轮制裁,使得华为手机芯片无法制造,其他第三方芯片要出售要获得美国许可,使得荣耀手机陷入困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