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专访:“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对新型运动心态更开放”——访耐克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朱近倩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杨有宗)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设四大专区,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是其中之一。新专区迎来“老品牌”,耐克首次参展进博会。

耐克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朱近倩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全民健身意识更强,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冰雪运动、街舞等新型运动心态更开放,这都让中国体育市场未来拥有更好的增长潜力。

GshfshC930380_20201110_ENPSN0A001.jpg

耐克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朱近倩

在耐克展区,记者看到,中超联赛十六支俱乐部球衣以及中国男篮国家队球衣格外显眼。除了专业体育展示外,耐克展区还展示了其对群众运动以及高中联赛的支持参与。作为全球最知名的运动品牌之一,耐克吸引着参展观众来到这一展区互动参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体育用品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在朱近倩看来,中国市场却是独特的存在。“刚刚过去的是耐克2021财年的第一季度,在疫情期间,其实耐克还是完成了逆势增长,大中华区营收增长达到了8%。”

朱近倩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体育市场逐步成熟,全民健身意识逐步提升。即使因疫情原因,部分人健身计划中断,但也有更多消费群体开发了有创意、适合在家里面的健身运动。“耐克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在线上也提供了一些服务,比如精英教练在线上通过直播方式指导大家利用比较小的空间进行运动。” 朱近倩说。

疫情给传统线下零售渠道带来冲击,如何实现复苏?不少体育品牌都将目光投到线上,耐克也不例外。“耐克去年年底推出了Nike App,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下载量已经接近1100万次。”朱近倩表示,这款App贡献了耐克2020财年第四季度(3月到5月)10%以上的线上营收。

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在朱近倩看来更有特点。“比如说消费者对于一些新型的运动持比较开放的心态,也愿意去尝试。比如说像国家在鼓励的一些冰雪运动,还有一些女子运动、街头篮球和街舞等。”

中国体育产业近年来迎来快速发展期。根据《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目标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体育产业总规模比2020年翻一番。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提出:推动体育赛事转播权市场化运营。建立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完善评估制度。支持各类体育协会采用冠名、赞助、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发其无形资产。鼓励各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市场化手段促进体育消费,丰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优化参赛体验。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健身产品、提供体育培训服务。

相关政策的出台都为国际体育品牌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更为优渥的土壤。朱近倩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等平台,更好展示企业目标愿景,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群体,跟随中国体育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