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年内发债“补血”逼近1.5万亿元 还有613亿元定增、配股待实施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券业“马太效应”等发展背景下,券商需要快速提升资本实力与竞争力,融资意愿更加迫切。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14420.41亿元,同比增长96.68%。同时,上市券商已合计完成定增及配股募资总额为984.77亿元,尚有613亿元融资计划“在路上”。

对于券商年内密集发债“补血”,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利率较低,正是发债的好时机。券商此时发债规模加大,与看好明年的股市行情有关。明年虚拟经济或许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股市或将会是最耀眼的市场,券商需要扩张业务,迎接大行情。”

年内券商发行短融券总额同比增超100%

在证券公司债发行方面,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235只证券公司债,发行总额为5953.58亿元,同比增长147.38%。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信证券已累计发行证券公司债650亿元;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发行460亿元。此外,还有包括中金公司(包含中金财富)、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发行的证券公司债总额也都超过200亿元。

同时,自5月份以来,多家券商获准发行大额证券公司债,其中以中信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最引人注目。

与发行证券公司债相比,发行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低、周期短、能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特点,目前已成为券商补充流动性的另一主要渠道。记者对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268只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总额达7284亿元,同比增长105.88%。

有16家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总额超过200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620亿元,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均发行短期融资券610亿元;中国银河紧随其后,发行520亿元。此外,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12家券商发行的证券公司债总额也都超过200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债“补血”的热情高涨,而次级债正逐渐受到券商的青睐。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之后,不少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意愿强烈。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63只证券公司次级债,发行总额为1154.83亿元。

“次级债相对一般债券偿债等级低一些,发行门槛也更低。而券商的信用等级比较高,容易通过次级债获得资金。允许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对券商股显然是一大利好,首先可以比较容易补充资本金,其次可以增加开展各种增值业务的资金,还可以增强券商的技术升级和研发能力。” 赵亚赟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在可转债方面,此前备受关注的可转债却在券商中“遇冷”。今年3月份,华安证券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华安转债”,发行规模仅为28亿元,目前仍是年内唯一一家发行可转债的券商。

12家券商年内完成定增及配股

近日,多家券商的定增、配股方案也相继获得批准,券商再融资热情进一步升温。

11月3日,西部证券、浙商证券纷纷发布公告,两家公司A股定增申请均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天风证券在今年3月份实施配股后(实际募资53.25亿元),时隔半年,9月28日,天风证券又发布A股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定增及配股进程加速,已有6家券商的定增实施完毕,合计募资总额为612.05亿元。目前,还有天风证券、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5家券商拟合计募资不超过493亿元的定增方案“在路上”。

配股方面,也有6家券商实施完毕,合计募资总额为372.72亿元。目前,还有红塔证券、华安证券,这2家券商拟募资规模合计不超过120亿元。

至此,年内已有12家券商完成定增或配股,合计募资总额为984.77亿元。还有7家的定增及配股计划“在路上”,合计拟募资613亿元。

对此,毕马威中国表示,随着证券市场的饱和度不断提升,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逐渐转向资本实力及资源储备。当前,证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以及同质化程度不断加重,在头部券商强者愈强、外资券商“虎视眈眈”、中小型券商压力重重背景下,券商需要对自身进行差异化的定位,进行错位竞争,寻找新的增长点。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