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联储警告疫情不确定性或打击资产价格

新华财经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发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新冠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可能对主要市场的资产价格构成打击。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认为,自5月份发布上一期《金融稳定报告》以来,受到联邦政府支持金融体系以及投资者兴趣增加提振,多数资产价格保持了强劲水平。未来,疫情及其经济影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如果经济复苏前景不及预期或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或抑制复苏萌芽,投资者风险情绪可能迅速改变,金融市场将承压,资产价格极易大幅下跌。

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美国非金融部门杠杆水平普遍较高,企业和家庭收入自5月份以来普遍下降,企业债务急剧提升,家庭违约风险增加。若收益长期疲软可能引发金融压力和违约。同时,自5月份以来,美国金融系统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但疫情的冲击充分暴露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杠杆和融资风险方面的脆弱性,可能会在压力时期放大金融体系的冲击。

美联储在报告中呼吁对非银行金融部门进行大规模改革,以应对3月份以来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美联储认为,包括对冲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抵押贷款提供商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业需要“较长期的结构性调整”,以降低此类动荡重演的风险。

负责《金融稳定报告》工作的美联储理事莱尔·布莱纳德(Lael Brainard)也在当天的声明中强调,非银行金融部门在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中再次暴露出了脆弱性和融资压力,突出金融改革的重要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