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步长制药赵超: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发展需“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

新华财经上海11月9日电(记者杜康)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超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在创新中传承,在发展中传承,做到“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

当前中医药“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步长制药也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以东南亚地区为主,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发的局面,目前已在印尼、越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完成了药品注册。公司中药产品也得到了海外广大患者的认可。”赵超说。

赵超介绍,中医药具有明显的文化属性。“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观察到,东南亚存在华人聚集的国家,或者与中国接触较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的接受度更高。”

但赵超也表示,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标准不同等原因,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中药要想实现国际化,必须使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按照西药的规则进行量化;此外,中药种植、加工、生产、流通,以及安全性控制过程中仍需进一步规范化管理;中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能够同世界接轨的中药质量标准和中药出口标准。”

赵超认为,面对未来,中医药企业应“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守正创新。“守正,是去守我们几千年传承下来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创新,则是中西融合、优势互补。在我看来,病人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人的病’,另一方面则是‘病的人’。先控制住人的病,然后再去治疗病的人,这应该就是中西医融合的过程。”

面对心脑血管疾病病患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步长制药创始人赵步长教授等人提出脑心同治理论,几位创始人都是西医出身,后系统学习中医知识。赵超称,这一理论就是中西医融合创新的结果。目前脑心同治理论已经被列入了中医药高等院校教材。

赵超表示,目前步长也在用现代药学的方式研究中医药,包括药物有效成分、靶点、临床路径等。赵超认为,这些都将为我国中医药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中医药传承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其现代化、国际化过程中,医药企业作为实践者,尽管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也应积极地响应和实践,开发中医药的临床价值、科技价值、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在市场中寻求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赵超表示,目前步长制药正在进行三大方向的转型,营销型驱动向科研型驱动、天然药物向全医药产业链转型、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这是步长制药结合新的行业发展变迁提出的转型路径和目标方向,是医药产业符合消费者和市场需求过程中的更新换代不断升级的过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