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与中国金融市场相辅相成——专访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

新华财经新加坡11月8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交易所(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交所做出的很多努力,能够使其与中国的金融市场相辅相成,对中国的发展形成支撑。

他说:“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新交所和新加坡这个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适合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

罗文才说,新交所看到,中国公司通过利用新交所的融资平台向海外扩展业务时,无论是在亚洲、东盟,还是世界其他地区,其态势强劲。更重要的是,新交所作为一家多元资产交易所,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多种融资形式,包括通过股票、债券或项目融资。

他说,中国在其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上取得了良好成果,而新交所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债券上市场所之一,可以对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形成补充作用。此外,新交所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也发挥了一定作用。新交所的清算业务接受人民币作为衍生品交易的保证金,现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同样做法的交易所并不多。

7日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启动五周年纪念日。罗文才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他说:“从已经完成的融资额来看,我认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开局势头非常强劲。在过去的五年里,也就是从2015年到目前为止,有上百个项目在这个框架下筹集了近110亿美元的资金。举例来说,2018年在我们交易所上市的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筹集了近4亿新元。所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金融领域确实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罗文才表示,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通过新交所融资的举措,拓宽了中国西部地区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融资可能性。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同时,对新交所来说更重要的是,新交所现在有超过700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100家是来自大中华区的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债券中有大约15%是来自中国的。因此,新交所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走向全球,尤其是进入东盟这一快速发展地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罗文才还透露,目前已经有4只来自中国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新交所上市。

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交所上市股票中,中资股共82只,总市值约为164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04.07亿元)。当月中资股总成交量为30.33亿股,成交额为5.43亿新元。

谈到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融资的优势,罗文才表示,根据新加坡金管局在2019年7月公布的数据,与重庆市的平均融资利率相比,该项目框架下的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要低大约140个基点。因此,对于那些希望通过新加坡获得融资以大幅拓展业务的企业来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确实能起到助推器的作用。他说,新交所认为,尤其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将有更多企业参与通过该框架进行融资;而新交所提供的跨资产类别的国际融资平台将有利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