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公募FOF分化加速

新华财经上海11月6日电 运行3年多来,公募FOF的业绩和规模同步增长,但分化也在加速。近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旗下融通动态平衡配置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募集失败,这是首只募集失败的混合型FOF产品。

一边是FOF募集失败;另一边,民生加银和交银施罗德旗下FOF产品管理规模均突破百亿元,占全行业FOF产品总规模的30%。公募FOF的头部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分化加剧 赢家通吃

今年公募FOF规模加速扩张,三季度尤为明显。上海证券研报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募FOF共132只,其中普通FOF31只,养老目标FOF95只。从份额看,当前公募FOF份额合计658亿份,其中普通FOF合计份额261亿份,较二季度增加56%;养老目标FOF合计份额为397亿份。

公募行业的头部化趋势在FOF中得到充分体现。从公司看,截至9月30日,FOF类产品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达405亿元,占全市场FOF产品总规模的53.88%;排名前十的公司管理规模占比超70%。

从单品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民生加银和交银施罗德旗下FOF产品管理规模分别为136.47亿元和102.56亿元,占全行业的32%,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规模达94.76亿元。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FOF仅12只,规模低于1亿元的FOF数量超50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超30只,部分产品面临清盘的风险。

关于分化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首先,业绩对申购行为的影响极其重要,基金公司内部统计显示,在FOF产品净值创新高的同时往往伴随申购量的新高;其次,FOF产品有稳健、平衡、进取等多种风格,养老FOF也有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之分,产品定位和客户需求的达成非常关键,好的策略需要得到持有人的充分理解和认可才能形成复购行为;再次,渠道也是关键因素,两家规模达百亿元级别的FOF管理人均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渠道优势明显。

FOF青睐哪些基金

随着公募FOF的发展,持基比例加速上升。统计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FOF共持有基金376.73亿元,较上季度增长33.12%,持有市值占基金市值比例为0.21%。持有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市值占比分别为7.87%和47.11%,持有债券型基金市值占比为38.76%。从权益资产配置情况看,三季度普通偏股型FOF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上季度略有上升。

哪些主动权益基金被FOF产品集中持有?研报显示,易方达、广发、富国的旗下产品分别被FOF管理人持有32只、20只和18只,被持有市值分别为26.58亿元、10.78亿元和18.87亿元。

主动管理股票基金中,工银文体产业、中欧时代先锋、易方达消费行业、大成高新技术产业、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南方天元新产业排名靠前,其中工银文体产业和中欧时代先锋被持有市值达1.27亿元和1.03亿元。

混合型产品中,兴全商业模式被10只FOF持有,被持有市值达1.83亿元。易方达安心回馈和泓德致远各自被7只FOF持有,持有市值达1.81亿元和1.75亿元。大成优选、融通行业景气、中欧行业成长、广发稳健增长等绩优基金排名其后,被持有市值均在1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产品线完备、综合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备受公募FOF管理人青睐,部分特色鲜明的权益基金也会被FOF管理人持有。此外,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