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持续创新投入与公司治理架构完善将提升上市公司估值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5日,《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发布。“漂亮100”投资组合在该报告中同步亮相。报告认为,短期内,市场将逐步从流动性加码转向盈利支撑,长期来看,创新与公司治理架构完善将带来估值上击机会,同时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将带来增量资金流入和投资风格的切换。

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报告课题组根据申万各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综合排名并参考各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在每个行业排名前5%的上市公司中选出最能代表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价值驱动的上市公司,构成“漂亮100”投资组合。

报告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六个季度内,漂亮100指数同期涨幅高达124.5%,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仅录得38.3%的收益率,说明漂亮1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在此期间取得了86.2%的超额收益。

关于“漂亮100”投资组合的评估体系,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介绍,历年都是统筹考虑内在价值、外在价值、企业创新等多方面因素,设计了衡量公司价值增长的五因素评价指标体系,今年也根据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新特征,从公司现金流稳健性方面来评估传统行业的优质龙头头部企业,同时站在未来角度充分反映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创新投入对新科技行业估值提升的重要作用。

“基于安全溢价、创新溢价以及赛道和创新相结合的选股策略,通过自上而下找寻阿尔法收益,同时结合扎实的经济研究、行业研究和精深企业研究,为上市公司价值评估模型科学性提供了保障。”张鹏表示,本书历年都会对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不同指标进行更新和扩充,深度分析驱动上市公司价值成长的关键因素和兼顾不同行业的异质性。

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A股投资机会主要取决于流动性和基本面,下半年在疫情控制逐步回归正常生产状态下上市公司基本面可望得到修复,市场机会从以流动性为主逐步转向以基本面为主带来的收益增长。从长远来看,主要立足于创新带来的估值提升以及改革开放所带来增量资金和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的转变,通过优质资产的成长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