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弱择时和敢于重仓的背后是深厚的研究功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李岚君)2020年年关将至,各大基金排名数据已纷纷霸榜。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混合型基金前10的榜单中,诺德基金占据2席,分别是由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诺德周期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20年11月2日,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诺德周期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00.44%、98.25%。此外,从长期看,这两只产品也均有不俗的业绩表现。3季报显示,诺德价值优势混合、诺德周期策略混合从成立起至2020年9月30日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239.14%、435.62%。

对于已取得的成绩,罗世锋告诉记者:“就今年而言,公司重点配置的板块包括调味品、餐饮产业链、医疗服务、光伏、消费电子等,其实主要是基于对产业链的紧密跟踪,对产业和龙头企业在未来较长时间的发展趋势而做出的判断。”

寻找具有世界级、发展空间的好公司

就投资框架而言,罗世锋自己概括为:用迈克尔·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来自上而下锁定优质赛道,再用“护城河”模型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说的通俗些,就是希望能在具有国家竞争优势的行业中找到具有世界级发展空间的好公司。毕竟一旦形成国家竞争优势,相信投资的确定性会大大增强。

首先,如何在投资中使用国家竞争优势理论?罗世锋解释道,其实主要是从需求条件、生产要素、企业战略、产业结构和同业竞争、相关产业等多维度来分析具有国家竞争优势的产业和产业集群,最终选择处于上升周期且高景气度的优势行业来作为重点的配置领域。具体到行业,罗世锋告诉记者,中国的家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具备全球领先优势。此外,白酒、中药、中式调味品等需求也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

其次,叠加护城河模型来做到个股的精中选优。回归到实际操作中,会对无形资产、网络效应、成本优势等主要经济护城河来源依次做分析,从而挖掘出可长期持续保持超额收益的龙头企业。“当然,公司会紧密跟踪企业基本面的变化,以定期评估所投个股‘护城河’的变化”。罗世锋强调。

坚持价值投资

从投资风格上来说,罗世锋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践行者。但提及价值投资,罗世锋告诉记者:“我这里说的价值投资是指用价值分析的各种方法论来找到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最终可以让我不用过于在意个股短期估值的高低。面对成长确定性较强且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时,也愿意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

从投资理念上来说,罗世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坚持长期投资。“我认为一名出色的基金经理,还是需要经历多轮牛熊的打磨和考验才能成熟和成长起来。而我要做的就是坚守初心,坚持做正确的事情,长期来看,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为持有人创造价值”。罗世锋说道。

在记者看来,淡化择时、重仓持有则是印刻在罗世锋身上的又一个鲜明的标签。对于重仓持有,罗世锋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因为日常密切的跟踪研究,我对自己的选股还是有信心的。即使无法完全预知未来,但在之前的研究过程中,已经做了‘刨根究底’的工作,所以这能帮助公司对产业或是所投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产生较好的理解和判断。”

实业+资本复合背景

早年,罗世锋曾就职于一家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这份实业经历让他对企业运作的机制、组织形态和上下游的关系有了更切身的理解。2008年清华MBA毕业之后,罗世锋便加入诺德基金,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这一干就是12年。在罗世锋的言语过程中均透露出对诺德的“深情”。

他告诉记者,在诺德的投研体系中,公司始终强调三点:第一、深耕企业的基本面分析,剖析价值创造过程;第二,聚焦优势产业,专注长期确定性收益;第三,注重风险控制,追求长期的业绩回报。所以,作为公司的研究总监,罗世锋也经常和每位研究员强调,一定要重视对企业的调研,深耕公司基本面、去买真正好的公司,而不是一味的被短期概念吸引。

谈及当前的投资思路时,罗世锋直言:“在资产配置层面,仍将以中长期视角来作为主要考量依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维持以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为主导板块,以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及高端制造行业为辅助板块。”当记者问起根据近期市场的涨跌会对产品配置做出何种调整时,罗世锋也表示:“因为聚焦长期价值,所以通常不会根据短期波动做太多调整。公司更多的精力会集中在对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和成长空间等长期投资逻辑的持续跟踪研究上,最终以长期的视角在未来成长前景良好的行业中筛选出值得投资的标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