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米其林、世邦魏理仕等企业首次参展 进博会引力为何持续提升?

新华财经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杨有宗、陈云富)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除了连续参加进博会的“三朝元老”“老朋友”外,也有更多新朋友加入进博“朋友圈”。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通过进博会,展商更好认识中国市场,发现新的增长点和消费升级新趋势,进博会引力持续提升。

开拓新市场 更好体验为卖点寻找新机遇

米其林首次参加进博会就带来了大家伙。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2号馆外,米其林展示其矿业轮胎MICHELIN XDR 3。据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轮胎,直径达4.03米,重量为5.525吨,单胎标称负载为100 吨。它的应用场景是大型露天矿山,可配套使用米其林MEMS4智能矿山轮胎管理系统,让这款巨大的轮胎更加智慧。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说:“米其林这次来到进博,就是要展示自身不止于轮胎的商品和服务,米其林在服务与解决方案、高科技材料和移动体验业务方面持续创新,这次也带来了诸多相关的展品,希望寻求更多的投资和合作机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更愉悦的出行体验。”

“无论面对疫情还是经济的挑战,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而是应该保持信心、保持勇气、保持韧性,这样才能应对挑战,拥抱可持续的未来。我们也坚信通过开放和合作,能够让企业和国家获得更多机遇、破解更多难题,进而共享高质量发展的硕果。”伟书杰说。

首次签约的全球著名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首度参展的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签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应用场景更多,消费者需求变化更快,这也成为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场”。米其林还将展示代表未来的UPTIS免充气防刺扎轮胎系统,展示了米其林在高科技材料方面的创新实力。UPTIS是迈向更加可持续的出行的基础,突破性的轮毂组件消除了轮胎漏气和爆胎的风险:它既可以让驾驶者更有安全感,也能让车队最大限度缩短排除故障时间,提高效率。

更好的体验,是中国消费升级最主要的趋势之一,这也体现在医疗领域。作为进博会的“新朋友”,雅培集团今年是首次参展,糖尿病、血管及心脏疾病诊疗的代表性产品及其背后的创新科技。如雅培展示的植入式再同步心脏起搏器,兼容核磁共振,改变了“一旦植入起搏器就再也无法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传统问题,且具备超薄6毫米厚度,保证患者安全和舒适。

服务贸易需求潜力巨大 绿色低碳消费趋势显现

不只是商品贸易,进博会也让展商看到中国服务贸易市场的巨大潜力。首次参展进博会的商业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李凌说,进博会不仅促进贸易往来,也积极带动投资;不仅提供商品进口,也帮助企业获得服务。“虽然是第一年参展,但我们与进博会的渊源颇深。我们过去两年持续观展,并作为演讲嘉宾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展前对接会,参加进博是我们提升知名度,扩大业务的良好机会。”

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巨大潜力让参展外企心动。“中国在2010年前后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我们的贸易结构上商品贸易占据绝对主导,服务贸易规模较小。中国目前的服务贸易占GDP的比重约为6%,而全球的平均值是13%左右。”李凌分析说,“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的服务贸易以货物贸易两倍的速度在增长。随着政府在服务业开放、促进服务贸易方面、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中国经济向知识型、创新型发展模式的切换,未来中国服务贸易的规模和质量都将得到持续地提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这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共识。运动品牌耐克今年首次亮相进博会,在其展位,一个大大的“Zero”标志格外醒目,展区集中展示耐克携手合作伙伴、推动中国体育和运动文化发展的努力和成果,不断实现零废弃和零碳排目标的可持续创新实践,以及对于社区公益、体育公益的持续投入。

首次参展,让国外品牌更好了解中国市场需求,也让其推出更多“中国元素”产品。法国时装品牌浪凡首次参加进博会,并发布一款装饰有“Shanghai 2021”标签的运动鞋,让品牌融入更多“东方元素”。浪凡,这个百年法国品牌与中国渊源已久,2018年2月,复星时尚集团投资浪凡。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服装产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如何更好适应市场新变化?“比如我们更加注重开拓线上市场,除了自己的官网,还入驻了天猫等。”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时尚集团董事长程云说,“以往我们认为,高级时装品牌可能不太适合在线上销售,但是新一代中国消费者接受能力更强,我们计划未来将线上销售占比提升至四成到五成。”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