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集团实控人变更为国药集团 共谋中药产业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康曦)近日,太极集团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控股股东太极有限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太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祯表示,将根据太极集团的行业优势,调整形成新的战略布局,做精、做优、做强、做大太极集团,赋予太极品牌新内涵,共谋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控股股东启动混改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深化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太极有限在2019年2月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今年10月27日,太极集团收到控股股东太极有限签订《关于对太极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合作协议》的通知,涪陵区国资委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药”)、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涪陵国投”)及太极有限就对太极有限增资事宜签订了增资协议。增资完成后,太极有限的股权结构将由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涪陵区国资委持股比例15.92%;涪陵国投持股比例17.42%;中国中药持股比例66.67%。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中药将成为太极有限控股股东,并将通过太极有限控制其下属并表子公司(含上市公司)。太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国药集团,最终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太极集团表示,中国中药通过对太极有限增资取得太极有限控制权暨间接取得太极集团控制权旨在为国药集团进一步加强化药业务、中成药业务及商业流通业务竞争能力。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太极集团将成为国药集团旗下重要板块,将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

完善产业链

太极集团方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太极有限最终确定与国药集团合作,一方面因为国药集团拥有健康全产业链,可促进太极集团产业链的整合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避免无序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与国药集团合作,实现股权多元化,符合国企深化改革政策,盘活国企资源,发挥央地联动效应,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太极集团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是集“工、商、科、贸”一体的大型医药集团,是目前国内医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太极集团现有中西药品种批文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75个、获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0多个、获国家专利175项。太极集团产品主要涵盖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 管、全身性抗感染药物、内分泌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保健品等,以治疗性大众中西普药(尤其是基药品种和医保品种)为基础性产品线,组成了治疗领域广泛的产品群。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祯表示,将根据太极集团的行业优势,调整形成新的战略布局,做精、做优、做强、做大太极集团,赋予太极品牌新内涵,共谋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太极集团也将利用国药集团强大的医药平台,完整产业链及先进的管理水平等优势,优化资产结构,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释放企业红利,做强做厚利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