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信托3000万股权遭二次拍卖 两月内26只信托产品延期兑付

被业内称为“最神秘的信托公司”华信信托又因融资企业未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

在9月24日至11月3日期间,华信信托相继发布了17份公告,共宣告了27只集合信托产品的延期兑付。其中,部分产品均延长30个工作日兑付本金及收益。以此推算,整个11月或将迎来兑付密集期。

华信信托自身兑付危机还未解除,大连坤达铸铁管有限公司(简称“大连坤达”)持有的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在首次拍卖未果后,又再次进入了二次拍卖阶段。

对于信托产品密集兑付能否实现及股权流拍问题,记者致电华信信托办公室,截至发稿,电话仍无人接听。

26只产品延期兑付

据华信信托网站兑付公告栏显示,11月3日,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华信•华冠336号集合资金信托延”长30个工作日兑付本金及收益,延期期间按原合同约定预期收益率计付收益。华信•华冠336号集合资金信托兑付日不晚于2020年12月16日。

与此同时,11月3日对“华信•华冠323号集合资金信托”进行了兑付及信托收益分配,信托年收益率按照合同约定的预期收益率。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9月以来,涉及“华信•华冠”系、“华信•华悦”系和“华信•悦盈”系共27只产品,其中一只产品已进行兑付。

华信信托表示:“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推动自有资产的处置变现。上述资金均用于信托计划的兑付。”

熟悉产品结构的业内人士表示,华信信托密集公布的延期项目具有资金池业务特征。

所谓资金池信托业务,主要泛指资金运用方式为组合投资的信托产品业务,其特点是泛资金投向,拥有多个大方向限定,没有直接披露的投资具体标的,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左右,监管部门要求华信信托暂停业务,在资金池清理完毕之前不得新发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华信信托的经营业绩一直呈现下滑态势。

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下滑18.46%;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7.73%至10亿元;2018年,华信信托净利润进一步下降19.35%至8.07亿元。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净利润亏损1.52亿元,同比减少118.90%。2020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营收-4.17亿元,净利亏损5.55亿元

股权二次拍卖

华信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最早为央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 2013年正式更名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之后,华信信托规模逐步扩大,注册资本在2016年达到了66亿元。

据天眼查显示,华信信托股权非常分散,股东总数量有20家,持有该公司 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三家,第一大股东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股份占比25.91%;二股东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9.9%;第三大股东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5.42%。

大连坤达是华信信托小股东,持股比例为0.45%。2019年,大连坤达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大连坤达持有的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遭流拍,将于11月15日进行二次拍卖。

在第一次拍卖中,这3000万股权评估价为5550万元(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但起拍价为4162.5万元,相较于评估价打了七五折。

由于大连坤达是小股东,经营状况很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时拍卖深受华信信托兑付事件的影响,预计愿意接盘者寥寥。“大连坤达是被动拍卖,如果在华信信托出事之前,大股东是可以考虑优先受让的,但现在,大股东自己都比较困难,去接手也会很困难,其他人想要接手的意向是很小的,大家都在待价而沽,等待价值进一步明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