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速转正 回升趋势有望延续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闫鹏、刘玉龙)近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在经历逐季修复之后,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多家机构认为,疫情对业绩冲击的至暗时刻已过去,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有望继续改善。

三季度顺周期行业盈利跑出“加速度”

在经历年初疫情冲击后,A股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逐季回升态势。据海通证券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收窄至6.6%,从三季度单季来看,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4%,在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上市公司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其单季度业绩正增长与实体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密切相关。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在年内首次转正为0.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转正“阵容”同步扩大,其中代表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1-2月的-13.5%低点回升到9月的6.9%,工业经济形势持续好转。

XxjccbC007005_20201104_CBMSN0A001.png

图为2019年9月-2020年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速度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生产活动逐步回归常态化,上市公司盈利延续二季度回暖趋势,且三季度环比增速反弹超过二季度,这与前期受疫情冲击的部分需求回补相关,折射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整体来看,上半年消费和科技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优,三季度顺周期行业盈利跑出“加速度”。

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将持续改善

“受益于经济向上修复、国内复工复产深化、国际商品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中上游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速显著迎来好转,如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钢铁、化工等三季度业绩增速均由二季度的负增长转正。”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说。

从主要财务指标看,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后劲依然十足。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9月末资产负债率的中位数已降至40.1%,经营性净现金流单季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52%,这表明企业运行状况持续好转。同时,经济持续回稳背景下资本开支增速继续加快,三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资本开支增速由二季度的12%提升至16%。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航空机场、公路铁路物流、餐饮旅游等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仍为负增长,通信、商贸零售、纺织服装、农业等三季度业绩增速相比二季度趋弱,说明部分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仍存在困难。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考虑到经济库存周期和A股盈利周期的一致性关系,上市公司业绩未来回升趋势有望延续。

“虽然目前欧美疫情的反弹对于全球以及中国的影响仍有不确定性,但从目前国内的防控情况来看,对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可能有限。”王汉锋表示,基准情形下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将延续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持续改善趋势。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疫情对业绩冲击的至暗时刻已过去,全年业绩将逐季改善,2020年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0%至5%,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8.5%左右。此外,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点有望出现在2021年一季度。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