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出手 国家大基金二期青睐芯片龙头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 近期,接连传来大基金二期项目落地的消息,包括投资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及思特威等。

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市场变化及芯片投资热带来的高估值,二期的投资进度正常,是否会加速布局暂不好判断。二期仍会重点投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游环节和“卡脖子”领域。

加码一期项目投资

大基金二期全称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9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达2041.5亿元,有20多位股东。大基金二期兼顾战略需求和市场机制运作,成立以来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二期或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今年上半年大基金二期两次出手,一是向中芯国际附属子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二是联合其他两方50亿元增资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紫光展锐。天眼查显示,目前大基金二期持有紫光展锐4.09%股权,而大基金一期持有15.28%股权。

下半年以来,大基金二期已三次出手。7月上旬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斥资约35亿元参与中芯国际回归A股事项。10月23日,思特威宣布完成近1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大基金二期系领投方之一。

天眼查最新显示,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于10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30.6亿元。其中,深市主板企业深科技全资子公司沛顿科技认缴17.10亿元,持股比例为55.88%;大基金二期认缴9.5亿元,持股比例为31.05%。

除了合肥沛顿是大基金方面首次投资外,其余四个项目均为再度加码。本轮融资之前,一期子基金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已投资思特威;而本轮融资,除了二期直接投资思特威外,一期子基金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也对其进行了投资。

中芯国际是内地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厂商,中芯南方专注于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紫光展锐和思特威均系芯片设计龙头厂商,前者致力于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及设计,后者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面向未来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合肥沛顿的母公司为沛顿科技,为最大的高端存储器封装测试内资企业,自建立以来持续引进多套全球领先水平的封装和测试生产设备。

投资A股公司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日,大基金一期或二期直接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已增至23家,多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Choice数据显示,除了中芯国际,其余22家公司都已披露今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82.15亿元,同比增长9.09%;归母净利润为71.59亿元,同比增长21.47%。

长电科技、纳思达、太极实业3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通富微电、三安光电、汇顶科技3家公司营业收入介于50亿-100亿元,华润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等8家公司营业收入介于10亿-50亿元之间。

在上述22家公司中,2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其中,1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2家公司亏损。17家公司盈利增速为正值,占比77%,北斗星通、长川科技、晶方科技、华润微、安集科技等公司增速超过一倍。三安光电、汇顶科技、纳思达、万业企业和芯原股份5家公司盈利下滑或亏损扩大。

北斗星通业绩暴涨。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22亿元,同比增长26.51%;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616.24%,扣非净利润为0.62亿元,同比增长279.47%。万联证券表示,经过6年的研发,公司芯片工艺已提升到22nm,2019年12月推出新一代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nm北斗/GNSS芯片,是行业领先的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目前已经具备市场应用条件,即将进入量产。

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这两大国内封测厂商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前者实现营业收入187.63亿元,同比增长15.85%;归母净利润为7.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2亿元。后者实现营业收入74.20亿元,同比增长22.55%;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27亿元。

上述22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为66.18亿元,同比增长22.55%,对应研发投入强度达7.50%,较去年同期提高近一个百分点。

其中,汇顶科技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12.89亿元,同比增长78.95%。公司称,主要系研发人员及研发项目增加,职工薪酬以及研发部门承担的摊销费用、委外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