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保力新董事长高保清:7.1亿重整坚瑞沃能 2021年预计实现电芯年产能4亿支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日电(记者高少华)破产重整后重回新能源赛道的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16.SZ)近日举行保力新锂电品牌发布会,宣布重返锂电市场。保力新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保清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投资重整坚瑞沃能是因为看好新能源发展前景,保力新将以轻型交通动力电池为切入点并通过它来撬动更多应用场景,目前企业正逐步实现品质提升、人机磨合和产能重启,公司未来目标是成为两轮电动车锂电池赛道的引领者。

7.1亿投资重整坚瑞沃能 看好新能源前景

保力新的前身坚瑞沃能起初是一家以消防器材为主业的制造销售公司,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7月,坚瑞消防以52亿元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转向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沃特玛在2016年和2017年曾连续两年位列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三,仅次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

然而随着国内新能源行业跌宕起伏,以及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沃特玛资金链断裂,坚瑞沃能遭遇严重债务危机。2019年底,常德中兴投资7.1亿元参与重整坚瑞沃能。常德中兴的委派代表、合伙人高保清携高管团队开始紧锣密鼓推进重整事宜。

高保清在国内锂电行业已深耕多年。2012年她曾担任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用6年时间实现了“湿法隔膜”的国产化替代。湖南中锂随后成为比亚迪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重要供应商,2017年8月被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以估值24亿元并购,2019年8月又被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材科技控股。

今年9月28日,坚瑞沃能证券简称变更为保力新。对于投资重整坚瑞沃能,高保清向记者表示,首先还是因为看好新能源产业,另外之前在湖南中锂做湿法隔膜时,第一车货就是发给了沃特玛,双方当时曾签订3000万元的供货合同,对沃特玛的企业状况、商业模式、产业联盟等都非常熟悉。

“基于情感也好,看好新能源发展也好,我就想使这家企业能重振雄风。”高保清表示,坚瑞沃能重新搭建了高管团队,大部分来自国企和央企,这也给她带来信心。另外,沃特玛原有锂电池产能都还存在,为保力新重塑锂电也提供了良好基础。

以轻型交通作为切入点 发力两轮电动车市场

据高保清介绍,自接手重整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复工,在刚过去的6个多月时间里,实施了多项重整举措,包括组织架构重塑、产品品质提升以及产业重新布局,“目前来看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效果还是不错。”

提升产品品质被置于重要位置。“现在我们的理念就是一定要做高品质电池,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走得长远。而且,对停产两年的企业来说,在品质提升过程中同时完成了人机磨合。”高保清称。

根据保力新公司新的发展规划,公司将“以轻型交通作为市场切入点,通过它来撬动更多应用场景”。保力新副总裁梁铁强介绍,在产品定位上,保力新目前品牌定位于“轻型交通”,公司产品特别适合低速车行业,包括电动自行车、轻型摩托车、四轮低速车、高尔夫球车、旅游观光车等。这类车速度较低,对能量密度要求不太高,保力新的锂电池在这一领域非常具有竞争力。

在服务轻型交通的基础上,保力新还将去撬动其他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在储能市场,已与猛狮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动力电池制造、储能系统制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比如和航天重工签约的矿卡项目,针对重型卡车市场会展开相应研发投入;再比如与悍马签约,拟合作开发悍马G1.5定制运营车型等。

目前国内新能源电池市场群雄并起,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占据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领先地位。对此,高保清表示,大部分新能源电池企业都在为整车厂做配套业务,但没有一家大的头部企业去面向低速车尤其是两轮车市场做配套。保力新在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上有着15年的技术、经验和应用积累,公司电池产品也更适合两轮车市场,“所以我们会在自己的赛道上努力去做,争取在这个赛道上成为引领者。”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随着新国标深度推进,不符合标准的车型将被逐渐淘汰,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需求将爆发式增长,锂电替代传统铅酸电池是必然趋势。保力新的锂电池产品正是聚焦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政策背景下的电动自行车铅酸替代市场。

预计2021年可实现电芯年产能4亿支

据介绍,经过多年深耕,保力新目前已经有超过10亿支电芯产品正服务于客户。今年,保力新将发布超过60款轻型车电池组产品,覆盖多个领域的轻型车产品。预计到2021年,企业可实现电芯年产能4亿支,年产1000万套电池组。

高保清透露,自今年复产以来,保力新从10月上旬开始逐步放量,产品的良品率和直通率都开始往好的方向转变,等度过当前磨合阶段后,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大规模供货。而在营销渠道上,从雅迪、小牛等整机车厂,到换电厂商以及经销商门店,三个渠道都在全力推进。

当前,新能源电池的安全性为社会所高度关注。正是出于安全考虑,2016年初工信部曾明确禁止新能源客车配套三元电池。针对锂电安全性问题,高保清表示,保力新目前主要坚持“圆柱电芯+磷酸铁锂”路线,目的就是要在安全、成本方面将两者优势发挥到极致,以更好契合市场需求。

在业界看来,锂电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结合安全、便利操作、低能耗、绿色环保的政策要求和高效、高稳定性、高精度设备要求,并朝着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趋势不断向前。

“如何保障安全,实现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规模化健康发展,有诸多问题等待业界共同解决。把锂电安全问题作为长久发展议题的保力新选择此时入局电动两轮车产业,将为推动电动车产业锂电化进程注入全新力量和充足活力。”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