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溢价指数创十年新高 公募基金南下抢筹港股优质标的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日电 正处于估值洼地的港股市场开始被越来越多内地资金关注。今年以来,港股大幅跑输A股,但流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总额却达到历年最高。

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萧楠、张坤、谢治宇、赵枫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加仓港股。从加仓标的来看,大盘权重股及部分科技、消费龙头,成为南向资金的“心头好”。

与此同时,近期AH溢价指数也罕见地创下近10年新高,这更加凸显港股的投资吸引力。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港股在全球范围内估值优势显著,随着压制风险偏好的因素逐步改善,港股目前正处于极佳的配置时点。

公募基金纷纷加仓港股

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下跌近13%,大幅跑输同期上涨7.3%的上证指数。不过,内地资金持续看好港股投资价值,并且连续加仓。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流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总额超过4600亿元,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年之最。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均提高了港股的配置比例。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为29.75%,相较于二季度的20.78%,提升了近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易方达科顺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市值占比仅为13.48%,这是萧楠连续第二个季度加仓港股。

谢治宇同样看好港股的投资价值,兴全合宜三季度的港股市值持仓占比为24.69%,相较于二季度的21.3%,提升了3.39个百分点。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最新港股市值持仓占比为27.22%,较二季度的23.08%增加了4.14个百分点。此外,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华安沪港深通精选等基金三季度的港股市值持仓占比,相较二季度也有所提升。

据统计,内地资金青睐的标的多为基本面较强的大盘权重股及部分科技、消费龙头。格隆汇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额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包括腾讯控股、美团点评、思摩尔国际、小米集团、中国平安、中国生物制药、工商银行、信达生物、建设银行和威高股份。

其中,作为港股市值最大的公司,腾讯控股一直是内地资金持续加仓的稳定标的。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共有324只偏股基金将腾讯控股列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二季度将腾讯控股列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数量为255只。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是内地公募基金的新宠。截至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的基金数量分别是219只、50只,相较二季度的123只和18只,均大幅提升。

张坤在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三季报中表示,会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从持仓来看,他在三季度重点布局了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锦欣生殖、中国生物制药和青岛啤酒股份。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3只港股,除了二季度已经持有的美团点评和腾讯控股,还在三季度买入了比亚迪股份。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则主要配置了华润啤酒和美团点评。

港股或迎“戴维斯双击”

近日,衡量AH股比价的主要指标AH溢价指数已超越了2015年的高位152.03点,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新高。AH溢价指数是选择在沪港通范围内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A股及H股的上市公司,以反映沪港两地同时有A股及H股上市公司群体的交易折溢价水平。

AH溢价指数从今年6月以来持续走强,在四个半月时间里从125点上升到了150点以上,累计涨幅超过20%。“从历史经验看,当溢价指数低于120点时,A股投资价值高于港股;特别是低于110点时,A股投资价值巨大。反之,当溢价指数高于120点时,则说明港股的投资价值高于A股;高于130点时,则港股投资价值更明显。”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称。

“港股当前估值较低,恒生指数的市净率位于过去10年均值附近,仍然是全球估值最低的股票市场之一。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恒生指数风险溢价仍处于过去10年均值以上一倍标准差附近水平,显示出较高的吸引力。”汇丰晋信基金称。

汇丰晋信基金进一步表示,港股市场非常重视盈利能力,盈利增长可以说是港股牛市的必需条件,在盈利出现拐点前港股难有牛市。就2020 年来看,市场总体盈利增长预期在零附近,其间经历了多次盈利预测下修。2021年市场总体盈利增速的市场一致预期接近20%,该基金认为当前市场盈利预期偏中性,未来有超预期的可能。

恒生港股通精选在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展望四季度,全球经济的修复幅度仍依赖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程度,预计全球货币宽松趋势延续,但美联储短期采用负利率的概率不大。在全球流动性维持充裕的背景下,预计港股中一些估值有明显吸引力的中国资产将继续被投资者追捧。

“全球经济受到疫情拖累,港股市场受到冲击更多,导致其表现暂时落后于A股市场。但中长期看,港股市场拥有众多长期投资价值突出、商业模式优秀、估值更具吸引力的企业。”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基金称。

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基金称,目前港股蓝筹板块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展望四季度,虽然外围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内地经济持续向好,有助于公司业绩恢复,促进港股企稳。

展望四季度中后期,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港股有望开启由盈利驱动叠加风险偏好修复的“戴维斯双击”行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2021 年市场总体盈利增速有望大幅转正,这是推动市场上涨最扎实、最核心的驱动力。其次,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2021年加息概率很低,股市企稳动力增强。再次,当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荒中配置价值凸显,港股估值有望迎来修复。最后,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基金的态势有望扭转,作为新兴市场基金最大的权重市场,港股资金面将大幅改善。

聚焦港股结构性机会

从投资方向来看,港股市场中部分中期趋势向好行业,以及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是内地公募基金的重点关注领域。

恒生港股通精选基金表示,板块配置方面,建议关注明显受益于疫情防控的板块,包括内需消费、物业、医药、云计算等。另外,企业盈利改善并有持续上行机会的板块,如汽车、交通运输、金融、原材料等也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我们重点关注由疫情防控推动的一些中期趋势明显上升的行业,如从事生活线上化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体育服饰、新能源等行业,同时也关注出口、消费服务、公共事业等行业中短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核心竞争力强、估值处于底部、风险收益比日益突出的公司。”浙商沪港深精选混合基金称。

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混合基金表示,未来会聚焦以内需为主、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中的龙头个股,未来仍将重点关注品牌消费品、创新科技制造属性的医药、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等行业。

“出于对预期投资回报率的判断,我们配置了较高比例的港股通中的优质公司。我们认为,在人民币资产可投资的范围内,港股通内的优质公司股权是很有吸引力的权益资产。”易方达蓝筹混合基金在三季报中称。

“在新经济中,看好消费者服务板块,主要包括互联网游戏、电商、餐饮、外卖、免税等;看好科技创新,主要包括苹果产业链、半导体国产替代、云计算;看好新医药,主要包括疫苗、创新药、CRO(临床试验业务)、高端器械国产替代;看好新能源,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与风电设备;看好必选消费龙头,主要包括一线白酒龙头、调味品龙头、乳制品龙头。”汇丰晋信基金称。

在香港本地股中,汇丰晋信基金看好金融龙头,主要包括交易所和保险龙头,以及产能增加的娱乐龙头公司。汇丰晋信基金认为,随着产能增加、提升收入,上述行业有望步入复苏周期。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