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控股登陆纽交所 国盛金控参与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 美国时间10月30日,中国金融科技平台陆金所控股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在陆金所此前三轮融资背后,出现了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身影,其中A股上市公司国盛金控在陆金所B轮融资中,以7.35美元/ADS的成本价投资1.08亿美元。

业绩亮眼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根据介绍,陆金所控股的主营业务为财富管理与零售信贷。其中,零售信贷业务由旗下平安普惠提供,财富管理业务由陆金所平台提供。10月27日公布的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收入保持稳健增长。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9.1%至3782.78亿元;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9%至5357.88亿元;当前,陆金所控股促成的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较第二季度的峰值明显改善,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陆金所最早为人们所知,多半是因为其“P2P行业老大”的地位。但随着监管政策的改变,其业务也经历了一段转型期,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业务增长显著,而P2P存量业务的占比逐年递减。与此同时,陆金所是金融巨头中国平安旗下的重要金融科技平台,目前陆金所用户数仅为中国平安用户数的6%,未来将有巨大的用户导流和转化空间。

国盛金控提前谋局金融科技领域

陆金所于2012年成立至今,已完成三轮融资:

2015年,陆金所完成了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Black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中金公司、鼎晖投资等。

2016年,陆金所完成了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

C轮融资于2019年完成,金额总计14.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中也有上市公司与陆金所产生交集,其中一家就是国盛金控(股票代码:002670)。该公司于2015年底参与陆金所B轮融资,投资金额为1.08亿美元。

2015年底,国盛金控看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前景,积极参与陆金所B轮融资。陆金所的上市进一步加深了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也使公司在“资本+科技” 赋能科技创新类企业方向积累了经验,为未来的投资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国盛金控已逐步构建起以“证券为核心、投资为纽带、金融科技为支撑”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赋能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股权投资作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秉承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近年来已成功投资多家优秀企业,陆金所为第三家在美上市企业。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