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午后三大股指单边下挫 创业板指跌1.63%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 周五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初沪指横盘,深成指、创业板指呈现探底回升走势,盘中跌幅接近1%,午前市场维持震荡走势。午后三大股指单边下挫,深成指跌超2%,两市个股普跌,跌超9%个股逾百家,市场亏钱效应明显。截至收盘,沪指跌1.47%,报收3224点;深成指跌2.09%,报收13236点;创业板指跌1.63%,报收2655点。

热点板块

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木业家具、家电行业、光刻机等板块涨幅靠前,食品饮料、消费电子、智能电视、种业、日用化工、免疫治疗、纺织服装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东北证券认为,依然维持前期思路,即A股有韧性和独立性,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风格和热门主题反复轮动的震荡过程中。操作上,以控制仓位、防守待机、不悲不喜为主,逆向思路、聚焦热点,等待美国大选落定后、布局春季行情的展开。

财信证券认为,创业板指数表现优于主板,仍然体现了市场风格对成长因子的偏好。行业配置方面,经济复苏正当时,继续配推荐汽车和房地产后周期两条主要顺周期产业链。

东吴证券认为,消息面只会给市场短期带动波动,不太可能出现上半年市场因恐慌带来的流动性危机,短期静待众多靴子落地,逢低吸纳,谨慎追涨。

消息面上

统计局: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

国家统计局披露,据对全国6.0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2020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119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0.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6个百分点;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实现营业收入21229亿元,增长21.9%。

创业板IPO已消化近半存量项目 明年或面临最大审核压力

有外媒称,监管部门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IPO报批速度。对此,部分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能正常申报材料。就在28-29日两天内,就有2家创业板IPO企业获得深交所受理。但对于目前审核节奏,投行最大感受是反馈及回复环节进展较慢。有投行反应,监管层审核压力不小。压力原因主要来自于企业此前集中申报,既有存量平移企业,又有新申报项目。截至目前175家IPO存量项目,有74家已经步入注册环节,三个多月时间消化进展近半。但现在或许还不是审核压力最大时候。有投行人士表示,“可以预计,2020年年报后将会有不少企业集中申报,3-5月会是新一轮申报高峰,到时候审核压力会非常大。”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25.07亿元

截至10月2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302.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7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922.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35亿元;两市合计14224.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5.07亿元。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