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决算 第三季度收入扭亏为盈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陈奥 郝菁)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决算。前三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6795亿元,同比下降1306亿元,降幅16.1%,比上半年收窄7.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2755亿元,当季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87亿元,较上半年大幅减亏,经营结果好于预期。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三季度,国铁集团积极服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铁路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是汛期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关口前移、主动避险,经受住了34轮大面积强降雨考验,确保了汛期高铁、主要繁忙干线和重点货运通道安全畅通,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二是铁路建设有序推进。第三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作用。

三是增运补欠成效显著。抓住暑期客流旺盛机遇,加大运力资源投放,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第三季度国家铁路发送旅客6.92亿人次,较第二季度增加2.76亿人次,增长66.3%;扩大大宗货物、多式联运、集装箱等货物运量,挖掘市场潜力,第三季度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9.31亿吨,较第二季度增加0.62亿吨,增长7.1%。中欧班列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9月份日均货运装车突破17万车,均创历史新高。

四是经营结果逐步向好。加大经营开发力度,铁路旅游、酒店、餐饮等非运输业收入不断回升;通过释放设备修程修制改革成效、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等各项措施,大力实施节支降耗。受铁路客货运量快速增长带动,第三季度国铁集团客货运输收入完成1802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393亿元,增长27.9%。

该负责人表示,四季度,国铁集团将积极推动铁路运输经营各项重点工作,抓好铁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科学制定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路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