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混改破题 打造全球技术领先的水处理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犇) 此前,碧水源发布公告称,中国城乡于2020年8月28日收到国资委批复,原则同意中国城乡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4.81亿股股份等方式取得公司控股权的整体方案。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上半年公司与中交集团在项目开展和内部管理上已开始进行积极合作,以核心技术为优势、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主,集中精力做好技术创新。中长期看,污水资源化有望为公司打开膜设备销售的长期发展空间。

对此,记者就混改等相关主题专访了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

混改要取得最终的成功需要双方协同合作

记者:为什么要混改?

文剑平:混改的产生是由于央企和民企遇到了发展的问题。国企遇到的问题是效率不高、机制不活。民企遇到的是不公平问题,一是融资环境的不公平,民企融资难、融资成本较高;二是市场的不公平,环保市场是公益性的、由政府管理的市场,开放度相对来说较低,因此民企获得市场的难度很大。通过混改,央企能够提高效率和机制的灵活性,而民企可以解决不公平的问题,双方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记者:如何实现混改的成功?

文剑平:目前,碧水源的混改已经成功起步了,但是要取得最终的成功还需要碧水源与中国城乡双方进一步的探索与协同合作。首先,民企要认真对待国企资本,要确保它的保值、增值,要比以前更为冷静、谨慎、勤勉地经营,对国家的投资负责。混改后,要注意保持民企的经营独立性和高效性,民企对市场的理解、对经营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民企的团队和技术是央企的财富,要对民企有足够的信任。其次,国企要尽量维护民企经营机制的灵活性,注意提高效率、优化流程,抓住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混改的目标,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依靠制度来保障混改的成功。当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还需要靠双方去共同理解和探索,争取成为一个可以复制的改革的模式。

让技术、产品和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记者: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思考?

文剑平:未来,碧水源将继续强化“三要三不要”的经营方向和经营理念,即要技术、要产品、要服务,不要盲目做投资、不要单独做工程、不要做不正当的商务关系。

技术创新是碧水源的DNA,碧水源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的环保问题,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让技术、产品、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解决我国“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三大问题。自创立以来,碧水源每年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10%投入技术研发,核心技术包括MBR技术和双膜新水技术,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从污水治理到污水资源化、从海水淡化到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均形成了一系列膜工艺。其膜技术的推广应用,成功破解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云南洱海高原湖泊等的污水治理难题、打破了长期以来海水淡化膜技术的国际垄断,开创了我国市政给水领域提标升级改造的绿色技术路线先河等,占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每天处理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每年可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过70亿吨。近年来,亦成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在膜科技领域已达到全球第一梯队的水准。

2018年以来,受PPP政策影响,碧水源的技术优势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未来,碧水源将转变经营理念,回归技术开发和提供服务,继续加大创新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的投入,发挥与中交集团、中国城乡强强联手的协同优势,快速打造我国乃至全球技术领先的水处理产业平台,共同服务国家战略。

海水淡化和净水领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记者:请问碧水源的下一个突破点在哪里?

文剑平:碧水源的下一个突破点是反渗透海水淡化和民用商用净水这两个领域,将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

——海水淡化方面。中国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海水淡化主要设备基本依赖进口。随着我国自主研发实力的不断升级和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国内的海水淡化成本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已开始显现价格优势,越来越多的海水淡化项目选择国内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设备已成必然趋势。碧水源是我国海水淡化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者,其自主创新研发的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已应用于多个海淡典型项目。其中,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由碧水源和青岛水务集团联合投建,一期规模为10万吨/日,由于关键技术和设备实现国产化,使得吨水处理价格降幅可达30%左右,出水水质完全符合港区企业生产用水要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对国内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民用商用净水领域。目前,老百姓对饮用水健康的理解和认知已经达到了新高度,这催生了新一轮健康饮水消费潮。未来净水市场将面临新发展契机,迎来万亿级市场,净水行业已由低门槛竞争向比拼高精尖科技转变,拥有自主核心技术、贴合百姓需求、综合实力强劲的品牌才能脱颖而出。碧水源作为净水领域的标杆企业,其自主研发纳滤净水技术,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保留人体所需的矿物元素,兼顾了饮水安全和饮水健康。2020年,碧水源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这是继碧水源成为月宫一号水处理系统膜及净水设备供应商后,再次与中国航天的牵手,标志着碧水源全面进入 “航天品质”升级的新发展阶段。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