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指数强势上攻 四连阳后勿激进追涨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恐慌杀跌,在北向资金流出转流入,以及部分行业细分指数强势走高带动下,形成明显低开高走攻击阳线,一鼓作气突破昨日影线高点并完成当日下跳缺口回补,有利多头。

盘口看,生物疫苗、家用电器、医疗保健、成渝特区、抗流感、猪肉、水利建设、无人驾驶、跨境电商、汽车、家居用品、酿酒、造纸、医药、电器仪表、建材、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证券、商业连锁、新能源车、多晶硅、节能、人造肉、日用化工、酒店餐饮、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在资金规模性流入刺激下,形成平均大涨超过0.5%的攻击阳线,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并刺激深市三大股指实现四连阳。其中,中小板指数在四连阳上攻刺激下,一鼓作气突破下降趋势线及小周期颈线阻力,为有利多头试探高点积极信号给出。

日线图表看,上升趋势线对股指有较强约束作用力,短中长期均线系统阻力变支撑,MACD指标零轴上方金叉形成等,凸显尾盘的震荡回撤不会逆转小周期震荡攀升上升趋势。其他三大股指走势略显偏弱,但创业板指数四连阳上攻已然攻击至2700点区域,均线的多头运行和阻力变支撑,MACD指标零轴上方二次金叉即将形成等,明确2600点区域价值中枢支撑较强,此位置的震荡整固有利后市试探并突破2800点下降趋势线压力。笔者认为,10月收官倒计时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此位置的左侧磨底和探底,已经逐步转变为右侧的上攻突破结构。结合跌幅榜序列中,不少大跌超过-3%个股的非系统性杀跌风险释放情况,预期一旦逆势股、高位股、问题股,或强庄股完成阶段性补跌风险释放,就意味着新一轮有利多头的攻击结构将有序开启。

消息面上,财政部强调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国家卫健委强调,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下一步,把中医药纳入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规划建设中,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快速发展、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工信部强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智能制造成效,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持续修改完善规划内容;注重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聚焦医院急需短板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攻关,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供给侧创造需求,顶层设计上培育建设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的金融生态、创新生态等。商务部强调,多措并举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思路优化展览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有利相关行业和产业中长期向好稳中有进运行。区域经济方面,广东省首台国产计算机“天玥”成功下线,系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自主研发,从CPU至操作系统等关键基础软硬件均为纯国产自主产品,已在黑龙江、海南、西藏等高寒、高湿、高海拔环境地区部署近万台,将带动上下游年产值近20亿元。山东省推出高“含金量”的政策“组合拳”,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预计2021年省级将投入资金1500亿元。北京市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项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到2020年,将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到2035年,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架基本形成等,明确10月收官在即的深沪两市股指虽有激烈多空分歧和宽幅震荡诉求,但不会引发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以及深圳进出口2.1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月份进出口2985.3亿元,增长6.8%,单月进口规模和增幅均为年内最高,达1447亿元,增长19.6%等,凸显我国经济在全球疫情肆虐背景下仍然是韧性十足。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政策利好驱动方向锁定超跌、低位行业龙头公司,按照高低位切换的逻辑锁定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半导体、食品饮料、芯片、证券、猪肉、维生素、智能家居、无线耳机、互联网、锂电池、人工智能、次新股、超级电容、光刻机等板块,应可收获四季度不错的吃饭行情机会。(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29)

(中小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29)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29)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