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因地制宜制定ESG战略 多层面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胡雨)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话题在市场讨论逐渐升温。鉴于近年来许多大型投资机构都把ESG因素(环境、社会及管治)纳入投资考量中,因此企业在ESG方面的能力对于提升自身质量也越发重要。

10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企业ESG相关话题采访了德勤中国华北区副主管合伙人兼风险咨询华北区主管合伙人谢安,以及德勤中国风险咨询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顾玲。两位受访者表示,企业可从战略、管理、信息披露等多层面入手,全方位提升相关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投资者而言,需分析识别目标行业的最重要的ESG议题并加以重点关注,并采取负面清单等方式规避风险。

多层面入手提升企业ESG能力

就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意见》明确要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规则,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并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谢安看来,从ESG方面来看,鉴于最终公司董事会需要对ESG负责,因此其需深度参与ESG风险评估及应对措施制定、决策ESG整体策略及目标设定,同时需建立相关机制落实ESG在公司经营管理层面的实施,需联动公司高级管理层和各相关部门。此外,公司需完善自身的ESG信息披露质量,制定符合公司及行业特色的指标体系,提升信息针对性,并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全面展示公司ESG方面的绩效。

由于ESG信息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良好的ESG信息披露意味着企业需建立相关信息收集及报告编制机制,谢安强调,披露ESG信息,从某种程度上将倒逼企业首先提升本身的ESG水平。“ESG信息披露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的规范、透明、开放、活力和韧性。当然,企业如果想真正反映出其特色,需要不断丰富信息披露内涵和指标,使信息披露水平达到行业和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为达到规范和透明,企业需参考国内外主流ESG报告编制指引,结合通用指标体系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指标,同时要兼顾准确性、时效性、平衡性、一致性等原则;同时报告中某些专题内容可以体系企业的开放、活力和韧性,如创新机制、人才培养和晋升、开拓产品和服务等。”谢安说。

对于如何提升ESG能力,顾玲表示,企业可从战略、管理、信息披露等几个层面入手,全方位提升相关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战略角度来说,企业可着手开始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即ESG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与企业主营业务相结合,战略需包含具体目标与实施路径,保证顺利落地与实施。此外,企业需逐步建立完善的ESG管理机制,建立清晰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由最高领导层最终负责,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战略制定,同时成立工作层面小组,负责战略具体实施。战略中制定的目标与实施方案需定期检视完成进度,以便及时完善调整。”

顾玲指出,在做好战略实施、ESG管理的基础上,为帮助利益相关方了解企业在ESG方面的规划与成效,包括监管机构、客户、员工、投资者等各个层面,需要根据通用指引编制信息披露文件,提升公司公共形象,提振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信心。

设立负面清单规避投资风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难以预估的影响。在顾玲看来,这种情况下,企业需充分考虑疫情风险,制定应对措施,考虑业务与疫情的结合点,同时关注员工健康与安全。

具体而言,从风险应对角度来说,企业应建立或升级系统的风险管控工作机制,提前识别重大风险并建立风险应对方案。顾玲指出,强化风险管控系统与在第一时间处理负面事件具有同等的重要性,针对疫情这类突发事件,还应设定“紧急情况应急预案”或者“业务可持续性计划”,在重大突发事件下会立刻启动。例如,在疫情发生时应立即成立“疫情应对小组”或者“重大突发事件管理委员会”等临时重大事宜的决策机构,制定企业整体目标及应急预案,确保针对各种情况作出最迅速的决定。

从业务角度来说,企业应充分思考疫情期间或后疫情期间的业务发展模式,比如推出线上服务或无接触服务模式,尝试转型生产与抗击疫情相关的产品,在后疫情恢复期挖掘助力经济复苏的商业机会,提升生存韧性和可持续性。

从关爱员工角度来说,在疫情期间要充分开展“弹性工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灵活的休假制度及上班制度,利用技术手段建立特殊时期非面对面或者非现场工作方式,同时加强疫情安全教育,增强安全和防范风险的意识。顾玲还强调,企业还应立刻建立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制度,并做好员工个人健康信息保密,对于有困难的员工,要及时援助;此外还要确保工作环境安全,严格按照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管理在重大传染性疾病期的卫生管理要求,对工作场所的卫生环境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

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每个行业的ESG重点议题都不尽相同,投资者需分析识别目标行业的最重要的ESG议题并加以重点关注,但顾玲也指出,无论投资哪个行业,都需要关注公司的ESG管制情况,比如高层的重视程度,管理机制的完善程度等。

“目前国际上很多大型投资机构都把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中,投资者可以采取负面清单及投资策略融入等方式规避风险。”顾玲指出,负面清单即基于特定ESG标准,避免投资对社会造成伤害的公司或项目而投资;投资策略融入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如通过一定标准或ESG评分筛选投资标的,也可以投资某些特定类别的公司,如与环保、气候变化缓解业务相关的公司。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