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能否再续辉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  29日,普通股民已经可以在A股市场申购蚂蚁集团新股了,发行价68.80元。近期美股涨科技,A股涨消费,国内股市小幅震荡,市场都在等待新热点的出现,带动市场气氛整体出现活跃。说热点,热点就来了!蚂蚁集团预计将于11月6日A+H股同步挂牌,当然最终IPO的日期可能还会有临时的调整。关于中概股回归和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重装上市,市场一直有两种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蚂蚁集团此类的头部互联网消费科技公司,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顶点。互联网红利和金融科技红利已经过了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此时回归A股,按照最亮丽的业绩估值,但是未来成长空间有限,因此投资需要理性,现阶段已经很难分享互联网成长红利,反而有可能成为韭菜被收割。

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鼓励优质科技企业回归A股市场,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经济成果。同时,也有利于优化头部科技公司的股权结构,提高国内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话语权,提高国内的金融安全和科技安全。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也希望这些优质公司越早回归越好。

未来蚂蚁集团的成长点在哪里?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机构对此次发行给予了积极回应。蚂蚁集团IPO国际配售异常火爆,3小时获得超1000亿美元认购,超过配售额的5倍,发行比原计划提前了2天完成,刷新了港股记录。此次蚂蚁集团上市是全球范围的超大规模IPO,而且率先在国内完成了定价,国际定价紧随其后,这是国内定价机制首次直接影响国际资本市场。从成长空间来看,随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将解决之前行业的一些痛点,比如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医疗,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贸易体系的建立,需要支付体系的一体化,蚂蚁国际战略如能借助区块链技术降低跨境支付清结算成本,将打开新一片蓝海。从互金市场的未来风险来看,市场格局比较稳固,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尚不足以颠覆已有体系,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信用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短视频为载体的社交媒介结合区块链技术的跨平台电商体系,有可能对原有中心化的电商体系造成冲击。随着DC/EP的成熟和完善,蚂蚁集团交易规模可能会缩水。此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最大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就在国内,也是利润最丰厚的市场,国际业务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并且很有可能需要国内利润来反哺。

总之,蚂蚁集团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优化金融服务体验,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的愿景还远远没有结束。参照2019年阿里巴巴港股上市,发行价176港币,首日收盘价187.6港币,目前不到一年时间,股价已经突破300港币。蚂蚁集团上市能否再续辉煌?未来可期,希望能够再一次见证蚂蚁奇迹。(作者郭兴华,系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