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疫情担忧主导美股重挫 大选和财报季亦令市场承压

新华财经纽约10月28日电(记者刘亚南) 由于欧美疫情反弹持续打压市场人气和隔夜欧洲股市大幅下挫拖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28日大幅下挫超3%,收盘时几乎处于当日最低点位。

当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成交量均显著增加,标普500指数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次收于100日均线下方。道指当日也收于100日均线下方,疫情中表现较好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仍处于100日均线上方。

从股市当日下跌的动能看,走势最为疲弱的道指预计将在近日测试200日均线,短期美股大概率走弱。

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当日大幅上涨了20.78%,升至40.28,达到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

虽然距离美国大选仅有一周时间,但大选当日却不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疫情形势的显著恶化使其成为投资者主要的担忧所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27日美国新增新冠感染病例人数为超过7万例,仍接近24日创下的8.387万人的日新增病例新高,美国过去7日平均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连续三天创下新高。

美国股市评论员、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说,疫情反弹将会带来效仿芝加哥强化疫情管控的呼声,在实施疫情管控的同时而没有纾困措施就带来当前的状况。这令人惋惜。如果有财政刺激措施的话,市场将会聚焦于企业的三季度业绩,而业绩本身相当好。

美国机构福四通股票主管尤塞夫·阿巴西(Yousef Abbasi)表示,投资者希望疫情不会再导致严格管控措施的实施或实施全面的封闭措施,从而把全球经济推回“低消费模式”,但这一希望正在遭遇挑战。避免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是股市多头的主要依据之一,尤其对那些看好价值类股票和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投资者是这样。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28日表示,随着投资者对欧洲强化疫情管控的担忧,风险资产在28日承压。虽然仍然预计新冠疫苗会在明年二季度广泛使用,新冠感染的治疗选项也在改进,这些都有利于股市上涨,但关于新冠抗体在人体内快速下降的消息和进一步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预期凸显了有关的风险。

Fundstrat全球咨询公司(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研究主管汤姆·李(Tom Lee)表示,新冠疫情现在是最重要的宏观故事,在某些方面比美联储还重要。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和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的延缓让市场严重承压。

美国TIAA银行全球市场总裁克里斯·加夫尼(Chris Gaffney)表示,美国和欧洲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相继增加,预计将会看到额外限制措施的实施。投资者对这些限制措施对当前持续的经济复苏会带来的影响。

除了疫情以外,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和第三季度财报季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压力。

黑费尔说,虽然美国大选出现争议的可能性不能被彻底排除,但这一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在过去几周看起来已经下降。瑞银集团美国公共政策办公室预计,民主党在大选中全面获胜的概率为55%。

不过,富国银行顾问公司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斯科特·雷恩(Scott Wren)28日表示,不建议投资者在大选前最后一刻根据谁会成为下一任总统的预期而调整投资组合。富国银行投资建议仍然聚焦于今年余下时间和2021年经济形势。展望未来,仍然预计经济复苏将会继续。相信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的时间段是把闲置资金投入股市的机会。

微软和波音公司分别在27日盘后和28日公布了三季度业绩虽然均超出市场预期,但前景不佳促使这两家公司股价当日分别下跌了4.96%和4.57%。

Verdence投资顾问公司投资组合策略负责人梅根·霍恩曼(Megan Horneman)表示,总体而言,当前的第三季度财报季好于预期。有一个问题是,当人们认真研究一些财报时,有一些隐忧。同时,提供坚实业绩指引的公司数目不多,而坚实的业绩指引更能令投资者放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