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重启交易大厅现场模式 玲珑轮胎“尝鲜”线上+线下三季报业绩说明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黄一灵)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沪市公司已拉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序幕。

10月27日,玲珑轮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交易大厅和上证路演中心召开业绩说明会。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疫情以来,沪市公司首次重启交易大厅现场模式的业绩说明会,也是沪市首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将持续推广业绩说明会,作为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举措之一。业绩说明会的作用是架起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顺畅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公司传递价值、投资者发现价值、共同构筑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市场生态环境,这既是投资者的希冀,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可行方案。

总体来看,玲珑轮胎三季报业绩说明会在吸收前期年报业绩说明会的优秀做法上,进一步晋级,互动效果较好,具有较强示范意义,也将为后续业绩说明会提供“做好做活”的有益经验。

线上线下相结合 面向全体投资者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公司都在线上举行业绩说明会。目前,疫情影响逐步消散,此次玲珑轮胎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以上交所交易大厅为主会场,以上证路演中心为在线平台,现场召开业绩说明会并同时直播,便于投资者更为直观地了解公司经营业绩情况,更有针对性地、顺畅地进行互动问答。据悉,这也是沪市首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

线下参与主体方面,除券商与机构投资者外,玲珑轮胎亦邀请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媒体以及中小投资者代表共同参会,这也是玲珑轮胎首次面向全体投资者召开业绩说明会,对全体投资者做到“一碗水端平”。 

不同背景、不同视角的市场主体参与,毫无疑问,一方面有利于中小投资者更深入了解公司情况,也有利于上市公司更贴近市场的声音与想法,拉近了公司与广大投资者的距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以及各市场主体之间的互相学习与沟通,并使问题的深广度以及市场的活力在不同参与方的互动中得以激发,实现了业绩说明会的多元化、专业化,增强了价值挖掘与传递的有效性。

拒绝蜻蜓点水 提问保质保量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直接互动交流的平台,要取得实效需要依靠公司和投资者双方的沟通,从而双方能各取所需,提问便是这一“需求”的桥梁。

记者发现,此前,玲珑轮胎通过信息披露方式提前发布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并面向所有投资者提前公开征集相关问题。经了解,本次问题征集投资者踊跃参与,提前征集较多相关问题。

在业绩说明会现场,各类投资者主要围绕公司经营业绩与价值投资展开提问,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董秘孙松涛、财务总监李伟均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干货”十足。

例如,中小投服代表询问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显著增长的原因,并请公司结合国内外市占率情况说明公司目前的竞争地位。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2.47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母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长31.6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3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43.5%。

对此,孙松涛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第一,国内汽车行业恢复较快,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国内配套市场。第二,公司通过大力实施新零售模式,新零售模式实施以来,销量快速提升,产品结构调整明显,第三季度实现中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同时,多家机构投资者还针对新零售模式发问,网上投资者的提问则是关于工厂产能和未来公司收入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间安排上,本次玲珑轮胎三季报业绩说明会预计总时长2小时,其中与投资者的交流时间预留了1个半小时,但由于交流较为热烈,最后会议时长较预期有所延长。

总体而言,业绩说明会召开的意义在于让上市公司与各类投资者“看对眼”“识清楚”,并进一步发生“化学反应”,让上市公司有平台阐述并传递价值信息,让投资者有机会获取价值投资所需的有效信息。后续,陆续有更多沪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可持续关注,找到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价值标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