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蚂蚁集团正式招股 聚焦全球目光点燃市场热情

新华财经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 李滨彬) 27日,蚂蚁集团正式开始招股了!“A+H”两地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有望成为全球史上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募股),其上市吸引了全球目光,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蚂蚁集团10月27日至30日在香港公开招股,预计11月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因申购太火爆,蚂蚁集团在H股的机构发行部分于28日下午5点结束认购。这比原计划的时间提前了2天。

蚂蚁集团将在A股和H股各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绿鞋前),按此计算,蚂蚁集团募资规模约344亿美元,超过沙特阿美290亿美元IPO规模,成为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每股H股定价80港元,股份代码6688,预计首次公开发售净募集资金约1319.91亿港元。26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香港港股上市发行价格定为每股80.00港元,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

据市场消息,26日蚂蚁集团香港发行开始仅仅1个小时,H股机构发行部分已经超额认购,火爆程度堪比“双11”,刷新市场记录。据悉,其中大部分都是10亿美金级别的大订单。仅仅过了3小时后,认购金额就超过1000亿美元,火爆申购场景堪比创造了全球投资界的“双十一”。

市场人士透露,富途证券27日早新股认购服务一度“死机”。富途证券回应称,由于蚂蚁集团IPO反应异常热烈,认购版面今天早上一度拥挤,轮候时间较正常延长,目前服务已经恢复正常。

在面向个人投资者打新方面,香港市场多家券商严阵以待。华泰国际已预备400亿港元资金作为蚂蚁集团新股认购贷款,融资杠杆倍数最高达到33倍。富途证券提供300亿港元融资额度供投资者打新蚂蚁,截至26日已预约近100亿港元额度。多家券商也预留上百亿资金作为蚂蚁集团孖展认购,融资杠杆20倍。

消息人士称,蚂蚁集团在港股IPO的国际发售部分已经被大量超额认购。参与申购的投资者的质量非常高,来自多家全球顶级的主权财富基金、全球和地区的多头账户以及技术专家账户在认购过程中非常积极。

有投行人士表示,这一次有史以来全球的最大规模IPO在国内完成了定价,而国际定价跟随国内的价格。这事件本身的标志性意义不言自明,国内定价机制影响了国际资本市场。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全表示,按现在估值算,蚂蚁未来两年预测市盈率仅为20多倍,约等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值的1/3。这一市盈率,相比PayPal、美团等其他新经济公司也较低。

高速成长和良好的上行空间让蚂蚁IPO受到市场广泛追捧。参与蚂蚁IPO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账户近1万家,符合资质的配售对象超7000家,接近两倍于科创板平均水平,远高于一般大型项目。全球顶级主权基金中也有六家参与了蚂蚁A股战略配售。

多位券商机构人士预测,因为价格比预期便宜,市场情绪热烈,蚂蚁“打新”会比预想的更加竞争激烈。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蚂蚁集团已经是一家以数字支付、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数字生活为三大支柱的科技公司。面向更远的未来,蚂蚁集团还在不断地进化。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蚂蚁集团的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和商业类App。按规模计,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国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118万亿元人民币,完成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6220亿元人民币。

招股文件披露,蚂蚁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80.7亿元人民币;今年1至6月,蚂蚁集团营收725亿元人民币,其中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超六成。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