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定价每股68.8元 总市值2.1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斯文)上交所官网26日信息显示,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经过近1万个机构账户询价,最终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总市值2.1万亿元,较此前多家投行预测约2.5万亿-3万亿元估值,折让幅度约20%-30%。同时,根据中金、摩根士丹利、花旗、摩根大通等主要投行的盈利预测,蚂蚁未来两年(2022年)预期市盈率仅24倍。

市盈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成长空间的重要参考指标,由市值(估值)除以净利润得出,市盈率相对低则意味着股票价格“便宜”。对未上市公司,业界一般会采用预期市盈率,以便更好反映未来的增长潜力。

路演材料显示,蚂蚁集团是全球唯一同时具备超150亿美金收入、超20%营业利润率及超40%收入增长的(拟)上市公司。如此体量对很多传统公司来说意味着终点,而从蚂蚁的增速来看,这还只是它的起点。

招股书披露,2020 年1-9 月,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81.91亿元,同比劲增43%;毛利润695.49亿元,同比增长74.28%。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019年同期的48.13%增长至2020年1-9月的58.84%,增长强劲。其中,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9亿元,半年时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全表示,按现在估值算,蚂蚁未来两年预测市盈率仅为20多倍,约等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值的1/3。这一市盈率,相比PayPal、美团等其他新经济公司也较低。

高速成长和良好的上行空间让蚂蚁IPO受到市场广泛追捧。参与蚂蚁IPO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账户近1万家,符合资质的配售对象超7000家,接近两倍于科创板平均水平,远高于一般大型项目。全球顶级主权基金中也有六家参与了蚂蚁A股战略配售。

多位券商机构人士预测,因为价格比预期便宜,市场情绪热烈,蚂蚁“打新”会比预想的更加竞争激烈。上交所公告显示,蚂蚁的初步询价拟申购总量为760亿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已达284倍。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