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潮又来了!这6家银行本周起千亿市值陆续解冻

连续两周强势上涨的A股上市银行板块,即将迎来千亿解禁潮。

Wind数据显示,10月29日起的两个月内,合计有5家上市银行部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或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合计解禁规模达1012.48亿元。

不过受访分析人士认为,解禁并不意味着实际减持,预计实际减持压力会比解禁规模小很多,因此对解禁规模较大的个股或者所在的子板块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个上市银行板块的影响不用过于担心。

年末千亿市值解禁

Wind数据显示,10月29日起的两个月内,合计有渝农商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等5家银行迎来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规模超过千亿。

其中,渝农商行已于10月23日晚间披露IPO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根据公告,该行本次上市流通数量达45.17亿股,占全行总股本的四成左右,共涉及161户法人股东持有的29.5亿股股份和约7.7万户个人股东持有的15.67亿股股份。该部分限售股份将于10月30日上市流通。以渝农商行最新收盘价计算,此番解禁市值近230亿元。

但渝农商行并非今年底解禁规模最大的上市银行。公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近74亿股限售股份将于12月11日上市流通,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市值超过345亿元。

事实上,这也是史上第二波千亿银行股解禁潮。此前,去年四季度银行股解禁规模也达到1382亿元,涉及10家A股上市银行。

两波解禁潮主要来自近几年IPO的次新股,覆盖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但解禁并不意味着实际减持。

“可能会作出减持决定的,主要是部分民企、自然人,或者是参与定增的部分股东,国资股东、大股东一般不动,因此实际减持的压力会比解禁规模小很多。”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解禁潮冲击波有限

10月12日以来,A股上市银行板块迎来一波快速上涨行情,两周内最大涨幅超过9.3%,实际板块收益率也超过8%,即将来临的千亿市值解禁是否会冲击银行股行情?

廖志明认为,此番解禁潮可能对解禁规模较大的个股或者所在的子板块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个上市银行板块的影响则不用过于担心。

针对银行股近期的大涨,海通证券指出,三季度银行板块业绩可能相对二季度会有所好转,且由于低基数效应,明年上半年银行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非常亮眼。所以,在三季报即将发布的时间点,银行股开始了领涨之路。

而在这之前,受疫情及让利等影响,前三季度银行股表现惨淡。截至9月30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年内整体跌幅接近10%,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差。

进入四季度之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基本面方面,经济复苏超预期,叠加让利压力的缓解,净利润增速有望反转。

“之前是要求我们做实资产质量、多提拨备,适度控制利润增速,可能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双方沟通,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在变化,没有再对三季报提出窗口指导要求。”一位上市银行高管称。

市场力量方面,基于排名考核制度,公募基金往往存在年末配置银行股的需求。华泰证券数据显示,四季度银行板块往往可取得绝对收益,2005年~2019年的15个季度中,12个季度绝对收益率为正。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锋近日发布研报认为,三季度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较市场悲观预期有所扭转,监管要求有所松动,行业营收和盈利增速趋于收敛。但受全年处置核销因素影响,不同银行间表现有所分化。叠加金融制裁时间敏感窗口度过,国内经济表现出较强恢复动力,机构投资者配置力量可能改变等因素,四季度银行股投资机会将大于风险。

数据显示,尽管银行股近期有所反弹,但目前估值依然整体偏低。截至10月23日收盘,仍有24家A股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A股市净率都在0.5倍以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