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10月19日-10月25日

【重要资讯】

•我国三季度GDP增长4.9%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可转债市场一日之内出现20次熔断 刷新历史纪录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研究制定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实施方案

人民币汇率创下两年多来新高

•易会满:研究出台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相关规则

•蚂蚁集团赴港上市获证监会许可

•《中国人民银行法》再迎大修

•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脚踏实地、乘胜前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本周以来,可转债市场一改前期颓势,掀起新一轮炒作潮。同时,可转债成交金额也史无前例地站上千亿元大关。22日,可转债市场共出现20次熔断,刷新转债市场历史纪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要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研究出台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相关规则,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易会满并指出,要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公募REITs试点范围,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10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25个基点,报6.6556,创近2年半以来最高。

央行23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人民银行法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二次大修。

•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要求证券交易场所根据可转债的风险和特点制定交易规则,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要求交易所建立跨品种监测机制,并制定针对性的异常波动指标,及时采取有关处置措施。

【海外资讯】

•英国政府当地时间21日表示,英国准备欢迎欧盟代表团到伦敦重启谈判,初步阶段的谈判时间为10月22日至10月25日。若脱欧谈判不成功,英国将按照澳大利亚式的条款结束过渡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地时间21日表示,有可能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就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的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但可能无法赶在11月3日前让国会两院通过。白宫幕僚长梅多斯表示,未来2至3天是敲定该协议的关键时间点。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78.7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86.5万人和前一周修订的84.2万人,为连续第四周下降,刷新今年三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Markit综合PMI指数录得55.5,刷新2019年2月以来新高。

•美国刺激方案谈判再陷僵局,多位美国官员称,恐怕无法在11月初之前就刺激计划达成协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地时间23日相互指责对方应出力推动谈判向前迈进。

企业资讯

•10月21日晚间,蚂蚁集团更新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证监会21日晚间公告,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注册同意;同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7.7亿美元,超过市场预估的82.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3亿美元。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吉利德科学称,将在下周为所有合适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瑞德西韦药物。

•陆金所更新招股书披露,IPO发行定价区间为11.5至13.5美元/ADS,拟发行ADS共1.75亿股(不含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在20.13亿到23.63亿美元之间。

•知情人士称,泰禾集团向部分境内人民币债券持有人提出,在债券原到期日后的第三、四、五年分别偿还20%、30%和50%本金。泰禾集团希望11月15日前与债权人就重组方案达成初步共识。

•潮宏基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琢胜投资所持有的上海思妍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6%的股权以4.745亿元的对价全部转让给上海安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港交所文件显示,新东方香港二次上市通过聆讯。据悉,新东方此次赴港上市计划至少募资10亿美元。

•浩丰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尚未在量子应用领域形成相关产品,目前该项技术对公司营业收入无任何影响。

•汇川技术公告,公司未与特斯拉达成合作意向,未向特斯拉提供马达,亦未签署任何商务协议。

•海康威视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48%至420.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13%至84.39亿元。

•马云在谈及蚂蚁金服时表示,已经确定上市定价,史上最大规模IPO在纽约之外定价“这是第一次”。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深圳出席媒体交流会时表示,房地产“三条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房地产行业的土地红利、金融红利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管理红利时代。他表示,万科争取明年回到“绿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万科有一项指标——“剔除预付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高于红线规定的70%。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