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井贤栋:疫情是金融科技的催化剂和试金石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王淑娟)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疫情既是金融科技的催化剂,也是试金石。新金融一定是由科技来驱动,云和链,正成为新金融的基础设施部分。

井贤栋透露了网商银行小微经营者的信贷余额逾期率情况。90天的逾期率,疫情之前是1.5%左右的水平。由于疫情的原因,1月份逾期率开始上涨,6月份见顶,约超过2%。三季度7月份以后拐点向下。

井贤栋表示,金融科技帮助蚂蚁穿越了经济周期。“不管是贷前、贷中、贷后,都可以了解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好的做好信用表现的监测。大数据和技术,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智能化的能力,可以动态、及时、实时做信贷策略的调整,一方面是提供更好的服务,一方面是极好的管理风险。”

井贤栋提出,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必然走向合作共赢。“疫情中,我们也和网商银行、中国工商联、全国100多家银行共同合作,为1000多家小微商户提供无接触贷款服务。”

井贤栋认为,银行与科技合作的开放银行模式,成为了主要的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井贤栋回应了社保基金配股蚂蚁的话题。“当年我们邀请全国社保基金成为蚂蚁A轮引入的首家外部股东,给社保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前段时间,陈文辉理事长带队又来蚂蚁深入调研,我们非常欢迎社保基金继续投资我们,做我们的长期股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