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当前推荐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张利静)10月22日,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鑫发布研报表示,当前是航空板块盈利和预期的低点,受国内航空需求持续恢复叠加人民币美元升值等利好,三季度航司盈利有望环比减亏;当前推荐航空板块的投资机会,中性假设下,预计航空股两年有翻倍机会。

杨鑫表示,航空板块历来是受汇率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主要因为航空公司有美元负债的净敞口。由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航空公司需要定期计算美元负债的价值,并且将变动幅度计入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损益,从本质上看,汇率对航空公司的业绩影响是非现金的,但由于航空公司本身利润率较低,因此往往汇率的波动会导致航空公司短期业绩的较大波动。

杨鑫进一步分析,根据各家航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航的美元带息负债折合人民币为581亿元,东航为442亿元。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增厚国航、东航净利润约4.3亿元和3.2亿元。三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接近4%,单季度预计利好国航、东航净利润约13亿元-17亿元。春秋、吉祥等民营航空对外币负债的管理较为严格,所以业绩对汇率的敏感性较国有航空公司更低。

杨鑫表示,航空板块至今仍然跑输大盘,但近期很重要的一个变化在于新冠疫苗的研发。中金宏观组认为,2020年四季度出现新冠疫苗宣布临床试验成功的概率超过95%,且产能不会成为掣肘。

“如果疫苗研发成功,航空股有望迎来第一波上涨;如果疫苗效果好,航空股有望迎来第二轮的上涨。根据疫苗是否能够成功上市以及上市后的效果,我们分成乐观、中性以及悲观三种假设:乐观情况下,疫苗成功研发且有效,人们报复性出行,国内航空需求相对于2019年增长15%,国际航空需求恢复到2019年水平;中性情况下,疫苗成功研发但效果一般,航空需求恢复速度有望加快;悲观假设下,疫苗未研发成功,冬季疫情仍然有多个地区出现二次反复,跟当前情况差不多。”杨鑫称。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