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文灵:使长期资金更好推动科技创新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玉龙 马悦然)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管理资金量大、期限长的优势,在责任投资上多做文章,在投资理念上多起引领,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王文灵表示,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战略资产配置中配置相对较高比例的权益资产,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低迷时,从长计议,逆势加仓,其重要抓手就是始终以长期业绩为导向、坚持长期考核。

“社保基金会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市场上最优秀的专业机构和最好的投资经理选进来,引导他们挖掘和持有基本面好、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投资标的。”王文灵说,近期,社保基金会积极探索,率先设立长期投资产品,把业绩考核周期由3年进一步拉长到5年,鼓励管理人适度提高投资集中度、降低换手率、拉长持有期限,通过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获取更高的长期回报。

王文灵还指出,社保基金会坚持责任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国家和产业整体、宏观、长远的角度想问题。2018年社保基金会大幅度逆势追加股票投资,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对股票组合的最低持仓要求,为2019年取得较好收益打下基础,也对市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今年疫情下,社保基金会在投资组合中较大幅度超配医疗健康和科技创新类企业,对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开展积极布局和长期支持。

王文灵表示,总的来看,社保基金会开始股票市场投资以来取得的良好收益,既有优秀基金经理的贡献,也有社保基金会敢于市场低迷时逆势加仓的贡献,但更重要的是国家整体经济高速增长的贡献,也就是说,收益中起码有一半以上是β的贡献。

“长期资金要真正从国家和产业的整体、从长远的角度想问题,提升国家长期、整体增长水平和质量,践行责任投资,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开展新的探索。”王文灵说,社保基金会将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推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真正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良性循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