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带功率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安娜) 记者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1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标志着机组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核电站核反应堆临界类似常规火电厂锅炉的点火过程,也如同心脏起搏。临界后,作为反应堆的“心脏”——堆芯将开始持续“跳动”,反应堆处于带核平衡运作状态。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查释放,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始反应堆达临界操作,机组临界全过程平稳有序,系统运行参数正常。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海内外工程有序推进,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据了解,2015年5月5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建造许可证,2015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灌第一罐混凝土(FCD),“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生根落地。2020年9月10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顺利完成177组燃料组件装载,标志着“华龙一号”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