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0月21日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0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支持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按照“主体集中、区域集聚”的发展原则,加强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指导,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秩序,做好规划布局。

•第三季度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34.5% 九月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第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实现净利润474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9月实现营业收入2.8万亿,同比增长4.3%,月度增速创今年最好水平。

•机构认为银行股性价比逐步提升

进入四季度,银行基层人员开始忙碌起来。多位基层员工表示,近期业绩压力有所增大,工作节奏明显加快,部分银行已经在为明年放贷做准备。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整体呈下滑态势。不过,四季度银行经营业绩有望迎来修复。

上海证券报

•供需倒挂引发反弹 天胶期价创近3年新高

截至10月20日下午收盘,天然橡胶主力合约(天然橡胶2101)收于14690元/吨,日涨幅为4.11%,日内最高升至14705元/吨,创下了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全球橡胶价格将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回升,这主要源于中国制造业反弹、印度汽车销量回升及市场对美国刺激政策的预期。

•LPR报价连续6月不变 市场人士认为年内降准降息概率不大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20日公布,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这是自5月份以来,LPR第6个月维持前值,市场人士认为年内降准降息概率不大。

•恒大汽车加速驶向科创板 马云马化腾已提前“上车”

深圳证监局10月19日披露,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于9月22日进行了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海通证券。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汽车公布科创板上市计划之前,马云、马化腾等巨头已经提前“上车”。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向腾讯、滴滴出行、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公司及机构配售新股,共计募集资金40亿港元,用于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按照马云、马化腾等巨头入股后的估值推算,恒大汽车的估值已达2000亿港元。

证券时报

•国资委:加快央企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在谈到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工作时,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将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将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聚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聚焦主业主责,努力解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发展等问题,还将进一步加强海外布局,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重组整合。

•建立事前风险防范机制 杜绝芯片“大跃进”

近年来,各类资本大量涌入半导体行业,在带动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大跃进”的迹象,风险因素有所上升。一些动机不纯的社会资本拼凑编造项目,套取政府补贴、金融机构贷款或谋取土地等间接收益;一些地方政府对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规律认识不足,重复建设项目过多,埋下风险隐患。

•资管计划持股目的存疑 豫金刚石再收关注函

虽然被监管层重点监控,但“妖股”豫金刚石的疯涨态势依然持续。10月20日,豫金刚石股价再度上涨20%,9月30日以来累计涨幅已达98.6%。10月20日晚间的关注函中,监管层也要求豫金刚石说明公司的生产经营、主营业务等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价变化与基本面是否匹配。

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上市险企揽入保费超2万亿元 信保业务“跳水”车险增速持续提升

截至20日,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五大A股上市险企已全部发布1月份-9月份保费收入。统计发现,上述5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共取得保费收入20553.42亿元,同比增长5.81%。从财险公司来看,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的信保业务持续大幅收缩,尤其是9月份新增业务“大跳水”。同时,上市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增速持续提升,9月份数据尚未明显体现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略回落 抑制市场过热成调控新特征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对此表示,9月份,各地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抑制市场过热成调控新特征。

•10家券商年内发布15份股东减持计划 

今年以来,39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0家券商发布15份股东减持计划,这意味着,超两成上市券商遭遇了股东减持。其中,已有4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累计减持9404.98万股;还有11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6.85亿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