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延续复苏?三季报预告或已剧透答案

新华财经10月20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继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出现暖意后,三季报预披露成为盈利复苏“验真”的重要参考。从目前已披露情况看,三季报相比中报预喜率再次提升。业内机构预计,三季度A股盈利有望延续修复态势,市场行情也将转向基本面驱动。

创业板三季报预喜率近八成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10月15日,超过13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报预告,预喜率约为47%,尤其是创业板预喜率高达78.85%。其中,预喜率较高的申万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

“三季报预告基本披露结束,从预披露情况来看,业绩预告改善的公司数量比重连续两个季度回升,预示着上市公司业绩在一季度疫情脉冲后呈现逐季复苏的态势。”国金证券经济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说。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进一步归因分析,从预告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可发现,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和复工复产的推进,主营业务恢复并实现营收稳步增长的企业占比最大。同时,非经常性损益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也较大,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投资收益、各类资产(如房产和设备)的出售以及政府给予的补贴和政策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相对较好,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传统板块受疫情影响内部分化依然比较明显,但整体增速环比上半年持续好转。

上市公司整体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好转

随着业绩预告披露临近尾声,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拉开帷幕。

10月9日,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健友股份前三季度业绩稳步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69%;10月16日,科创板交出首份三季报“成绩单”,晶晨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329.47万元,但第三季度单季已实现扭亏为盈。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报业绩,其中5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根据以往经验,虽然率先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大多经营情况乐观、业绩优秀,但业内机构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好转。

“预计三季度A股盈利将会延续中报修复的态势。”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说,参考工业企业盈利指标,7月和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已经快速攀升至接近20%,由于工业企业和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成分股具备有一定的重合度,且二者利润增速历史值几乎保持相似的变动趋势,因此在工业企业利润等高频指标的指引下,三季度非金融A股盈利将会保持加速上行的趋势。

“现在三季报业绩陆续公布,随着经济的回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4%,但中国经济将增长1.9%,中国将是今年唯一能够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最终将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因此,对于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可以重点关注。

“往后看,市场将由流动性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业绩将成为投资考量的重要参考。”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投资者站在当前时点可关注以下两条主线:一是三季报盈利大幅改善的板块;二是预计“双循环”新格局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仍将是“十四五”规划政策主线,相关受益板块景气度有望改善。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