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简单公告 透露出“刀片电池”产能在加速扩张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0日电 10月19日,今天国际的一则简单的合作公告,泄露了比亚迪“刀片电池”新工厂已临近投产。

“刀片电池”新工厂进度履新

据今天国际的公告,今年1至9月间,公司与宁乡市比亚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宁乡比亚迪”)签署了《宁乡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线自动存储物流系统采购订单》,合计金额3900万元。

20201020074913873415546

虽然公告上没有披露上述订单的具体签订时间,但“宁乡比亚迪”、“刀片电池”、“物流系统”等字样已经足以说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第二个生产基地——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距离投产日期越来越近。

按照计划,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在今年10月实现“刀片电池”生产线设备进场安装,于12月15日前首条生产线试产;到明年4月,项目一期4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采用了比亚迪首创的第六代动力电池产线,由机器人、MES信息化系统、智能物流系统以及多功能无人搬运车等组成,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且能够将全自动生产线的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互联。

与此同时,比亚迪官网发布了“新工厂筹建处宁乡组技工外招需求”的招聘信息,工作地点位于长沙宁乡,招聘职位包括初级技术员、电工等,招聘总人数超过500人。

除此之外,小编还查询比亚迪第二事业部贵州贵阳工厂也发布了类似的招聘信息,招聘截止日期与宁乡工厂招聘同为2020年12月31日。而据此前比亚迪公布的信息,贵阳电池生产基地也计划在明年底前投产“刀片电池”。

20201020074913503425555

目前比亚迪已有弗迪电池重庆工厂生产“刀片电池”,目前产能约为6GWh。根据弗迪电池副总经理孙华军此前所言,这座工厂在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增两条电池生产线,预计年底产能可达13GWh。

需求扩张

比亚迪加速产能建设,与“刀片电池”需求端的扩张有关。

作为首款配套“刀片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比亚迪汉从发布伊始就备受市场关注。据比亚迪日前披露的产销数据,9月份比亚迪汉销售5612辆,占当月总销量4.2万辆的13%以上。凭借着不俗的产品力,汉上市后订单量也持续增长,比亚迪方面此前曾表示,全国订单量已经超过3万辆,而产能成为交付的最大瓶颈。为了缓解订单用户的焦虑,比亚迪甚至针对排队交付的情况,推出了《汉订单积分补偿计划》。

招商证券的研报认为,目前汉线上线下累计订单已经突破2万台,随着电池和车的产能爬坡,预计汉可达月销3000台以上的水平,且有望超预期。

除汉之外,比亚迪还在推出更多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本月11日就发微博表示,比亚迪旗下汉、唐两款车型本月开始交付大量订单。据工信部公示信息,比亚迪2021款唐EV取消了现款车型搭载的三元锂电池,改用与比亚迪汉EV版同样的“刀片电池”。比亚迪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刀片电池”将会陆续搭载在公司后续车型。

202010200749131573085782

“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也曾公开表示:“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无独有偶,“1号客户”高层参访比亚迪弗迪电池重庆工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不管是打破汉的产能瓶颈,还是实现对外供应,提升刀片电池产能对比亚迪而言已变得至关重要。

谁会搭上“刀片电池”的东风?

设备进场、员工招募,日益临近投产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宁乡工厂,还有一个未解之题——谁将为其供应原材料?

虽然比亚迪在青海自建了磷酸铁锂工厂,但也需外购才能满足生产需求。如果仅从运输半径的角度思考,不禁让人联想到与宁乡工厂同处一省的湘潭电化。

事实上,湘潭电化曾在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比亚迪是公司参股公司——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裕能”)的客户,该公司四川工厂的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01020074913773915822

湖南裕能是何方神圣?

其官网显示,公司是由湘潭电化和广州力辉为主发起成立的一家专注于磷酸铁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其中湘潭电化公司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出资比例为20%,广州力辉出资人民币4000万元,出资比例为40%;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是其客户。

根据湘潭电化9月16日披露的投资者调研纪要,湖南裕能目前产年能规模5万吨,其中2万吨生产线正在试运行阶段;今年上半年共销售磷酸铁锂7686.91吨,实现净利润1944.81万元。正在试运行阶段的2万吨生产线便是上文提及的四川工厂,坐落于四川遂宁市。

如果把湖南裕能的两处生产基地——湖南湘潭和四川遂宁,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宁乡和重庆工厂,一一落在地图上,不难发现彼此的公路行驶里程分别约为60公里和160公里,行驶时间从1小时到2.5小时不等。

202010200749131775020897

200公里至250公里是动力电池行业公认较为合理的运输半径,业内甚至不乏配套企业在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就近选址建厂的案例,比如科达利的德国工厂与宁德时代的图林根工厂仅隔一条马路。

如此看来,若仅从运输半径考虑,湖南裕能已为湘潭电化抢得了先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