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外资私募备案产品达85只 管理资产总规模突破100亿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网站显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第二只私募产品――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至此,在中国登记成立的30家外资私募已合计发行产品85只,管理资产总规模已突破100亿元。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布局中国,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外资的投资理念更偏重中长期持有核心资产,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思维和习惯。”

瑞银投资“双量”夺冠

近两年,外资持续唱多中国,其中以桥水基金最具代表性,不仅持续唱多,并付诸于实际行动。桥水(中国)投资备案的第二只产品成立于今年9月28日,托管人为招商证券。截至目前,桥水(中国)投资在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区间为1亿元至10亿元。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市场已有外资私募管理人30家,合计发行产品85只,总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其中,瑞银投资在产品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上均居首位。

2016年8月份,瑞银投资完成登记,这也是有公开数据显示的国内首家成立的外资私募机构。截至目前,瑞银投资共发行16只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遥遥领先于其他外资私募。

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与瑞银投资接近的是元胜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在20亿元至40亿元之间。其次是德劭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此外,管理资产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外资私募有11家,管理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外资私募有15家。

从发行产品数量来看,目前仅瑞银投资和惠理投资发行产品在10只以上,分别是16只和12只。元胜投资和路博迈投资紧随其后,分别发行9只和8只;施罗德投资则发行6只产品。截至目前,仍有7家外资私募暂未发行产品,分别是首奕投资、柏基投资、迈德瑞投资、鲍尔赛嘉(上海)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弘收投资、罗素投资。除上述之外的18家外资私募也发行了不同数量的产品。

中国市场吸引力提升

近些年,外资私募不同程度地加快布局中国,体现出中国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机构投资者具有资金来源稳定、长期资金为主的特点,投资理念成熟。从长远、逆向、价值等投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代表,对外资机构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从全球配置角度具有极大配置价值。

胡泊介绍称,外资机构的投资理念、投研系统、风控体系、国际化投资视野,以及在量化投资领域的优势,都会对中国私募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引导国内私募行业走向成熟。国内私募机构也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学习国外私募先进的投资理念,强化自身竞争力。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向记者表示,外资布局中国,是中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从短期来看,外资进入是稳定市场的有利因素。同时,外资的投资理念更偏重中长期持有优秀的中国核心资产,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国内投资思维和习惯。不过也要看到,外资私募进入也会给国内私募带来一定挑战,国内私募在投资理念、量化投资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也表示,外资持续布局中国,源于中国优秀企业投资价值及成长性兼优,在全球各大投资市场中性价比突出,且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的权重仍然较低,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预计未来每年将有4000亿元增量资金进入中国。此外,外资的配置权重持续提升后,有望改变A股的定价逻辑。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