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煤炭领涨 市场更多追寻盈利确定性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杜康)16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沪指收报3336.36点,涨幅0.13%;深成指报13532.73点,跌幅0.68%。其中,银行、钢铁、煤炭涨幅靠前。交易量方面,16日两市合计成交708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640.09亿元明显缩量。

银行板块走强与社融数据超预期有关,社融数据超预期表明经济复苏加快,融资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回升。煤炭板块方面,国家统计局于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全国煤炭价格稳中有涨,10月上旬全国无烟煤、焦煤继续维稳,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国融证券表示,龙头煤企有望保持相对稳定业绩,且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对于银行股、周期股走强,行业认为,这本质上反映出在估值抬升动力不足背景下,市场转向更多地追寻盈利确定性。

此外,国庆假期节后表现强势的几个方向,如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白酒、消费电子板块今日延续回落下降的趋势,或预示市场尚未止跌。其中半导体芯片昨日冲高接近新高,后一路回落至尾盘,今日高开后继续回落。新能源汽车昨日冲到新高位置后也一路回落到尾盘,今天延续昨日回落的趋势。白酒、消费电子板块则自14日开始呈现回落态势。

华鑫证券认为,节后市场接连反弹,接连突破重要阻力关口,但由于量能无法持续放大,指数上行压力加大。从目前来看,指数仍旧处于调整阶段,且短期指标尚未进入绝对超卖状态,这意味着指数仍有下行的空间。

粤开证券表示,在连续上涨至相对高位之后,市场情绪相对谨慎,叠加外围扰动的不确定性,多空双方存在一定分歧,盘面走势较为震荡,尤其是创业板指短期估值相对承压,存在一定估值回归的需求。虽然市场整体延续震荡整理,但以银行、煤炭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对于市场情绪而言将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结合当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经济复苏势头向好,后续低估值周期类权重股依旧存在补涨空间,从而带动大盘企稳。

配置方向上,粤开证券认为,业绩依旧是短期的关注重点,尤其是在市场尚未企稳的阶段,优先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大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