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替代加速推升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 华天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最高预增178.63%

10月14日晚间,华天科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至4.67亿元,同比增长142.83%至178.63%。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70.76%至143.9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华天科技方面表示:“受益于国产替代加速,2020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市场景气度较2019年同期大幅提升,公司订单饱满。”

资料显示,华天科技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及智能移动终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掀起了集成电路国产化热潮。“进入2020年,受益于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刺激下的真实需求提升,政策的支持以及国际环境的影响,集成电路国产替代化进程进入了加速阶段。”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额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设计业、制造业和封装测试业的销售额分别为1490.6亿元、966亿元和108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17.8%和5.9%。

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封装测试业是能够与国际企业全面竞争的产业。“目前,国内先进封测技术的取代趋势日益显著,将推动国内封测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国元证券分析师贺茂飞认为。据Yole数据显示,中国先进封装市场的规模及全球占比稳步提升,预计今年的市场规模将增至46.64亿美元,占全球的14.80%。

步日欣向记者表示:“国内封测行业属于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较为成熟的环节,目前形成了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三大龙头企业,市场格局基本稳定。”

“在国产替代加速的影响下,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相关公司直接呈现出业绩加速提升的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们各个子公司的订单都比较饱满。”华天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介绍,华天科技的封装厂主要分布在天水、西安、南京、昆山、上海等地,去年又成功地收购了一家马来西亚的公司(Unisem),一共有8家公司一起做封装。

其中,昆山基地专注于高端封装领域,可提供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3D封装Bumping与TSV技术的晶圆级集成电路封装,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1.09万元,去年同期为-2820.7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西安基地专注于SiP等中高端封装领域,是公司盈利的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25.43万元,去年同期为2917.10万元。

此外,公司南京基地总投资8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进行存储器、MEMS、人工智能等集成电路产品的封装测试,涵盖引线框架类、基板类、晶圆级全系列集成电路封装产品。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7月18日正式投产,达产后预计FC系列和BGA基板系列年产能达39亿只,可实现销售14亿元。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南京基地的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先进封测产能,未来存储、基板、射频等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