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0月16日

【重要资讯】

李克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前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超三成

•美国财政刺激计划规模分歧仍未弥合

•欧盟领导人同意将与英国的贸易谈判延长数周

•欧洲疫情形势恶化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5日向在京成立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致贺信。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环境。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5日表示,证监会将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

财政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地方债共发行720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5546亿元,再融资债券1659亿元。截至9月底,地方债累计发行56789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新增债券43045亿元,再融资债券13744亿元。

央行15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显示,截至20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59万亿元,同比增长23.1%,比上年末高7.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多增8525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市人民币贷款增加4817亿元,同比多增747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67万亿元,同比多增9910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将自贸区简政放权政策复制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8市,包括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自此,这8个地市银行支行和保险支公司及以下机构及其高管的主要准入事项全面取消事前审批,实行事后报告或备案制。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第三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后期各地秋粮将陆续进入集中上市期,在全年粮食丰产、库存充足的基本面下,粮食价格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海外资讯】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89.8万,预估为82.5万,前值为84.5万。

•美联储卡什卡利15日称,美联储更多量化宽松政策难以替代长期失业援助,如果不采取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经济复苏将非常缓慢。美联储戴利也表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财政支持,美国经济前景会更加黯淡。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5日表示,刺激法案将不会拖延到明年1月。特朗普称,已经指示财政部长姆努钦提供超过1.8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协议。不过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拒绝为财政刺激计划提供更高金额的资金,并表示5000亿美元的方案是适当的应对措施。

•欧洲疫情形势恶化,多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法国1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3万例;奥地利截至15日9时30分的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552例,创纪录新高;德国和保加利亚单日新增病例也创新高。

•欧盟领导人同意将与英国的贸易谈判延长数周,呼吁在渔业、公平竞争和争端解决等方面作出让步,同时呼吁加紧准备在与英国的贸易谈判中出现无协议的局面。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15日以3:2的票数批准关于头寸限制的规则,该规则适用于包括能源和金属在内的25种合约,交易商的原油投机性头寸将受限。

•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381.8万桶至4.891亿桶。

•EIA天然气报告显示,美国天然气库存总量为38770亿立方英尺,较去年同期增加3880亿立方英尺,同时较5年均值高出3530亿立方英尺。

•欧佩克代表15日称,9月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执行率为102%,欧佩克10国减产执行率为105%,非欧佩克国家减产执行率为97%。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15日表示,欧佩克预计石油市场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恢复。欧佩克将确保石油市场不会暴跌,确保油市2021年继续复苏。

•世界钢铁协会预期2020年全球钢铁需求将下降2.4%至17.25亿吨,此前预期为下降6.4%,预期2021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增长4.1%至17.95亿吨。

【海外市场】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5日下跌19.80点,收于28494.20点,跌幅为0.0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33点,收于3483.34点,跌幅为0.1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86点,收于11713.87点,跌幅为0.47%。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5832.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2.54点,跌幅为1.73%。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15日报收于4837.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4.24点,跌幅为2.11%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5日报收于12703.7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24.31点,跌幅为2.49%。

•美元指数15日上涨0.51%,在汇市尾市收于93.8628。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5日下跌0.08美元,收于每桶40.96美元,跌幅为0.19%。

•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5日下跌0.16美元,收于每桶43.16美元,跌幅为0.3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价15日上涨1.6美元,收于每盎司1908.9美元,涨幅为0.08%。

【企业资讯】

•中国太保公告,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1-9月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828.41亿元、1146.10亿元,合计为2974.51亿元。

•光大银行公告,控股股东光大集团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超过1%,此次转股后,光大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的普通股占公司普通股总额的49.999%。

•中能电气公告,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销售及充电站运营业务未对公司收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交易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东方雨虹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0亿元,用于杭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高分子防水卷材建设等多个项目。

•嘉寓股份公告,子公司徐州嘉寓与比亚迪供应链签署了《太阳能组件销售合同》,合同暂定总价为1.16亿元。

•智飞生物公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0.5亿元,同比增长4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9亿元,同比增长40.59%。

•金龙鱼上市首日收涨118%,市值位居创业板第三位。金龙鱼总裁穆彦魁表示,募集资金主要投入深加工和中央厨房食品等,未来两三年国内投资或超前30年总和。

•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杭州美迪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10月26日上会。

•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晶晨股份前三季度净亏损1329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32亿元。

【今日关注】

•17:00 欧元区9月CPI、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账

•20:30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21:15 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21:45 美联储威廉姆斯参加讨论

•22:00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1:00 美国至10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