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预计香港IPO市场第四季度将维持增长势头

新华财经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李滨彬)  安永15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IPO趋势》显示, 香港交易所于2020年第三季度名列全球IPO集资额第三。鉴于有数宗大型IPO即将上市,预计香港IPO市场于2020年第四季度将维持增长势头。

与2019年同期相比,港交所2020年第三季度集资额录得60%的大幅增长。从行业来看,工业以及科技及医疗概念股位居前列。今年迄今为止,大中华区5宗集资额最大交易中,于香港上市的京东及网易分别以45亿美元与31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居第二与第四位。

安永表示,香港2018年4月对同股不同权(WVR)的公司进行改革之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登陆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的趋势持续。预期今年第四季度IPO市场仍将活跃并保持增长势头。此外,香港将继续吸引科企及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预计数宗医疗科技、金融科技、供应链、物流、教育以及持续发展相关的企业将来港上市。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 IPO表现强劲,这意味亚太区企业选择透过资本市场保护其价值,以准备有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筹备上市中的企业正抓紧上市机遇,巩固其未来投资的资本基础,确保能在可能出现的下一波疫情中保持韧性。近期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以及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公司录得高估值,这对寻求于第四季度完成上市的公司发出正面的讯号。

在中国内地,2020年至今的交易数量也已超过2019年的总交易量,集资额为509亿美元,接近2010年创下的20年来最高水平(615亿美元)。 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落地是今年第三季度IPO活动破纪录的原因之一。同时,2020年迄今全球最大的IPO也在第三季度登陆上海科创板。

全球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IPO市场一改以往同期增长缓慢的局面,集资额为近20年同期最高,交易宗数创下近20年同期第二高。全球IPO交易宗数达872宗,增长14%,集资额增加43%,达1653亿美元。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大中华区的IPO活动保持强劲,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国内疫情的妥善控制。大量的IPO筹备活动以及多个大型IPO即将登陆内地和港交所的消息都让我们确信,2020年注定是加载史册的一年。

今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进入第四季度,投资者一旦看到市场不寻常的迹象,就可能会寻求锁定利润。从全球来看,经济活动与GDP以及股市估值之间的差异亦令某些投资者感到焦虑。尽管美中贸易摩擦、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以及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在,但由于市场上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保持稳定,第四季度IPO前景依然乐观。只要机会窗口依然敞开,交易势头将持续下去。

安永是全球领先的审计、税务、战略、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之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