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邝子平:信息技术及医疗健康领域仍具有穿越周期的机会

新华财经珠海10月15日电(记者 吴燕婷)“疫情对全球企业来说虽然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风浪,长期来看,去全球化应该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长期趋势之一。”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虽遭遇了地缘政治、疫情爆发等巨变,但巨变之中,投资行业的投资逻辑是不变的。符合科技发展趋势的领域仍具有超越周期的投资机会,比如信息技术领域及医疗健康领域。

“疫情是一个比较短暂的变化,中国的企业也会面临挑战。但是同时在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下,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比如在过去我们认为非常全球化的技术领域--半导体。”邝子平说。

他表示,半导体是一个最典型的全球化产品,很多半导体产品是标准化的,它跟文化、地域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在很长时间里面,大家都认为一个国际领先的寡头就能够把全球市场都吃完了。但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在中国一些有能力的、有创意的、有技术积累的半导体创始团队,他们就能够有机会切入到大的客户里面去,这些大的客户也因为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不得不采用起码两个类似的产品,以确保替补性。

“很多时候一个创业的企业的机遇就来自于这么一个替补的可能性,全球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贸易摩擦与科技封锁使得以半导体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领域成为有投资意义的板块。”邝子平说。

此外,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器械、新药、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机会也是启明创投长期押注的领域。

邝子平认为,比起更国际化的信息技术行业,医疗健康领域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与国际水平都有较大的差距。

“这个差距,就是机会。”

首先,中国的医疗市场总的规模超过10万亿元,且处于快速增长期,人们的支付能力越来越强,因此这方面的机会非常多。此外,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单从中国对创新药的审批的速度上看,已经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平。

第二,中国的医疗健康企业的市值,和国际最大的企业之间的距离非常大。从生物医药企业来看,强生和恒瑞之间接近10倍的差距,从医疗器械企业来看,雅培和迈瑞之间也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是机会所在。

第三,医疗健康领域的人才储备也越来越成熟,过去5年间无论是海归人才还是本土人才,都越来越有能力进行创新。

邝子平还透露,区块链的应用及隐私计算也是其正在布局的方向。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