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指数遇阻回落勿盲目追涨杀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延续昨日调整走势,遇阻重要下降趋势线、颈线压力,继续震荡走低,为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收跌导致,也是阶段性涨幅较大、位置较高或运行下跌趋势个股出现基本面利空因素导致风险偏好大幅降低。

盘口看,多晶硅、光伏概念、氮化镓、维生素、猪肉、特高压、数据中心、仓储物流、旅游、船舶、农林牧渔、酒店餐饮、医疗保健、矿物制品、互联网、日用化工、电气设备、通用机械、半导体、化纤、IT设备、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在资金规模性流出刺激下,平均大跌超过1%,对指数形成较为明显的做空影响和冲击。其中,跌幅第一名的多晶硅指数在阶段性连续上涨后,已达2100点区域的关键阻力位,主动性调整有望向下试探趋势线支撑及回补缺口;仓储物流指数7连阳上攻,阶段性上涨创新高,给出缩量调整阴线,为量价、指标背离下的风险释放,凸显行业细分指数越是大涨,波动风险将越是大增。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44家,大涨超过5%个股113家,大涨超过3%个股212家,下跌超过9%个股37家,下跌超过5%个股160家,下跌超过3%个股457家的数据情况,预期风险偏好连续下降、北上资金小幅流出的资本市场,大概率事件有望在强势股补跌风险释放后,完成技术修整并重回上升通道。

消息面上,央行强调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满足经营机构合理的短期、中期、长期的流动性需求,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不搞大水漫灌,为做好“六稳”“六保”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同时,积极会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严格落实相关收费减免要求,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0.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36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720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工信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报批发布工作,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强调,深入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和先行示范区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全力以赴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助力深圳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等,明确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仍在路上,凸显小周期遇阻回落的深沪两市股指虽有不少公司出现了快速杀跌风险释放,但纵观四季度时间周期节点,应是机会大于风险。

笔者认为,央行强调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有利稳步回升的GDP增速在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顶层设计高质量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重点支持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应用角度,深度挖掘投资机会,具体操作策略如下:

1)大消费板块,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等上升趋势明确,阶段性调整到位。重点关注以复星医药、智飞生物、科华生物、海正药业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在技术调整至重要价值中枢低位区域,逢低买入布局操作,可收获趋势回归正轨的投资收益;2)大科技投资主线,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机、设备和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细分行业,长周期调整已达重要价值中枢低位区域,此位置的多头攻击为趋势行情初始转势阶段。重点关注以紫光国微、赛微电子、上海新阳、长电科技、飞凯材料、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烽火通信等为代表的一线行业龙头公司,在技术构筑双底阶段把握低吸布局机会,将大概率事件收获趋势上行的行情收益。(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5)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5)

(银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