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9月销量大增 品类创新力量初现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王鹤) 长城汽车近日公布的销量快报显示,9月单月实现销售117812辆,同比增长18%,创今年单月新高。随着更多车型上市预售,长城四季度销量有望再冲新高。资本市场亦给出乐观预期,长城汽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长城旗下四大品牌销量均十分亮眼,“国民神车”哈弗H6在9月的销量达40475辆,同比增长28%,连续88个月蝉联中国SUV市场月度销冠。此外,长城皮卡、欧拉及WEY品牌都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双增长。其中,长城皮卡9月销量22885辆,同比增长67%,长城“炮”9月份销量为11200辆,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欧拉品牌9月销量达到6619辆,同比增长253%。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过去十年,长城汽车在不断地在进行品类分化,尝试品类创新。在现有皮卡和SUV的品牌基础上,推出了欧拉电动车品类品牌与坦克越野SUV品类品牌。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在SUV品类中积累了十多年成功经验,但国内越野SUV品类的心智依然空缺,品类发展滞缓,未来这个品类有不小的发展潜力。长城已通过打造全新的越野平台,孵化了坦克越野SUV系列。

此外,长城在电动车品类中布局了专家品牌欧拉,诞生之初即基于国内首个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在电动车安全性、续航能力、空间布局上进行全方位优化,完全摒弃油改电产品的弊端。随着第三款产品欧拉好猫上市,欧拉从新一代电动小车定位正式进行品牌升级,未来发展剑指经济型电动车领军者。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张云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汽车行业遭遇全球疫情黑天鹅事件,受到了极大冲击,长城汽车此时的销量数据体现了品类创新的力量。将产品创新的力量转化为品类创新的力量,最大化地发挥创新威力,对产品与品牌的成败有着决定性作用。

根据里斯战略定位咨询的研究,一个品类的领导者即品类之王,通常能够获得所属品类70%-80%的利润和市值。且品类之王实现了产品定义,其在该品类中的地位几乎不可撼动。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在所有领域,竞争加剧都会带来品类分化与品类创新。赢家通吃时代已过,今后“小众就是大众”。未来市场上不懂聚焦理论的企业和品牌将会被占领。

张云认为,商业的本质是心智争夺战。企业需要调动认知的力量,建立认知上的差异化。从产品创新到品类创新,构建情感营销,将品类差异化定位和差异化配称发挥到极致,才能构建牢固的品牌护城河。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